贵州省高院发布全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2020年06月10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恬)6月9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去年以来,全省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行政案件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2019年,全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399件,结案16937件,同比分别上升5.57%和10.37%,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省高院加强诉源治理,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协商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仅2019年,全省9家中院共启动诉前协商案件198件。同时,积极构建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作为率先在全国进行集中管辖试点的法院,省高院持续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目前全省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由原来的25家增加至30家,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主客场问题,有效预防了“行政干预”。

此外,发布会现场还首次发布了年度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7件典型案例,是从2019年全省法院万余件生效行政案件中选取的,具有多重典型意义。

据悉,司法审查报告是人民法院通过对行政案件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从行政审判角度,指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并向行政机关提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有效应诉的意见与建议的专题报告。有助于促进司法透明、增进司法权威、提升司法能力,同时,又能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准确把握行政执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预警风险,堵塞漏洞,从而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