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不种玉米种吊瓜 农业产业助力拔“穷根”

2020年06月09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准备给吊瓜施肥。李宇 摄

人民网丹寨6月9日电 (李宇)驱车前往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走过一条长长的水泥路后,烧茶村映入眼帘:群山环绕村庄,望不见一个烟囱,只有成片的大山和散落其中的土地。地里竖立着白色的水泥柱子。“这是我们的吊瓜产业,这些水泥柱子给吊瓜生长用的。”烧茶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贤说。

烧茶村,三年前还戴着贫困的“帽子”。杨秀贤没能忘记:从前村里有一户人家小孩想吃一颗两块钱的糖都无法满足。

烧茶村耕地不少,连片的耕地面积就有2300多亩,但为什么“贫”,原因之一在于缺少产业。“以前的地里种的是水稻、玉米,忙活一年,卖不了几个钱。”过去的烧茶,是大家都想“逃”的地方。由于没有产业支撑,烧茶村年轻的劳动力北的北上、东的东进,留下来的只是少数。

二十年前,为了生计,吴庆贵带着妻子东进浙江、广东等地务工,期间虽时常回家,但在他眼里,烧茶村还是老样子——地里依旧种着玉米水稻,村民们还是过着“穷日子”。

吊瓜藤承载了烧茶村脱贫致富的希望。李宇 摄

直到三年前,烧茶村慢慢开始变了样。2018年,丹寨县整合资金支持地理条件相对较好的烧茶村发展吊瓜产业,在杭州市对口帮扶资金的下,村子里当年就种下了110亩吊瓜套种板蓝根,由村里成立合作社具体实施。

吊瓜种下的第一年,只获得了15万收益,平均一亩地1000多元的收益,乍一看效益不高,但杨秀贤丝毫不乱:“吊瓜5年丰产,效益会一年好过一年,平均每亩每年纯利润为2500元,加上套种的板蓝根,收益将远超传统作物。”

2019年,烧茶村获得了270万杭州对口帮扶资金支持,鼓起信心,全村又扩种了300亩吊瓜,年底结算时,村子吊瓜套种板蓝根产值达120万元。

除了吊瓜,如今的烧茶村还建成了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50亩,林下养鸡5000羽,并发展400亩蓝莓种植基地等,实现产业从零到多,从有到优。

村民准备给吊瓜施肥。李宇 摄

2017年,年过五旬的吴庆贵回乡办事。第二年在村主任的邀请下,他放弃回到浙江的打算,成为了村里吊瓜板蓝根产业的基层管理员之一,月薪不到三千,尽管如此,吴庆贵仍决心留下,“千好万好不如家好,曾经外出打工迫于生计,如今家门口有了产业,自然愿意留下来。”

如今的烧茶村,仅吊瓜套种板蓝根产业便带来了数百人务工就业,加上林下养殖和蓝莓产业,农忙之时还要从隔壁村子请些人来帮忙。“你看前面地里的,都是隔壁村的人来这务工的。”吴庆贵指着面前正在除草的人说。

70岁的李道芝是甲脚村的贫困户,却是烧茶村的“熟人”。眼下正值基地除草时节,在烧茶村的吊瓜基地里,李道芝正在除草,一天工作9个小时,工钱90元,当地里需要人手时,她都会来帮忙。

“去年来,村合作社吸纳农户用工9000余人次,务工收入发放7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万元,全村251人贫困群众实现人均500元分红。”杨秀贤笑言,得益于产业发展,烧茶村不仅脱了贫,借着今年的对口帮扶资金,烧茶村已经着手扩大吊瓜套种板蓝根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