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重大动物疫病 免疫情况总体较好

2020年06月08日08:4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5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贵阳市已完成上半年重大动物疫病飞行检查监测工作。监测结果表明,贵阳市、贵安新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情况总体较好。

在全市范围内随机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建立全市动物疫病飞行检查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对全面了解辖区内动物免疫抗体水平和效果,及时查漏补缺、开展补免,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在完成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基础上,贵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从5月11日开始,通过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贵阳市8个区(市、县)和贵安新区4个乡镇的41个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了飞行检查抽检,共获得4552份检测样本。随后,贵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对采集的样本开展了羊O型口蹄疫、牛O型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和新城疫等的免疫抗体检测,以及猪口蹄疫3ABC和布鲁氏菌病感染抗体检测、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等。

检测结果显示,8种强制免疫病种的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农业农村部规定要求(70%以上),猪口蹄疫3ABC和布鲁氏菌病感染抗体以及非洲猪瘟病原学均为阴性。监测结果表明,贵阳市、贵安新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情况总体较好。

贵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监测发现个别养殖场(户)存在免疫抗体不合格的情况,下一步将查找不合格的养殖场(户)免疫失败原因,提出预警,及时开展补免和再监测,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