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 特色凸显

——贵州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综述

2020年06月08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9日,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此举行。

通过“屏对屏”“在线签”方式,贵州师范大学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了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协议,开启了两地联合培养教育硕士项目的首次跨省合作。

在省内,贵州师范大学与7所院校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创新实践。

近年来,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征程中,贵州教育改革亮点纷呈,教育民生惠泽千家万户,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内涵,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信心与力量也将愈发强大。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兴则贵州兴,教育强则教师队伍必须强。

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结合教育未来发展趋势,贵州各师范类院校都在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教育与学习模式的变革,努力培养一支适应多彩贵州新未来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2019年8月,贵州师大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建立“5G+乡村教育”的“贵州模式”。计划通过5G+乡村教育信息化实践、乡村学校智慧校园建设、5G+乡村名师工作室培育等项目,借助VR、AI等技术,为乡村义务教育、乡村教师教育和乡村新型职业农民教育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贵州师范学院积极探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与服务的合作共同体,深化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模式。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教育事业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创新教师编制管理、实施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教育名师引进工程、统筹抓好教育培训等措施,贵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在绿色农药领域取得世界级卓越成就的宋宝安院士,以自强不息、诲人不倦的精神温暖贵州和中国的盲人教师刘芳,从教60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师吕传汉……在贵州,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优秀的教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托起了贵州“明天的希望”。

教育“公平”又有“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教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改革发展历程,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特别是2018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开启了加快推进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新征程。

这是一条高瞻远瞩的教育发展道路。贵州提出,用两个五年时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

一切从实际出发,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贵州实施了学前教育普惠提质行动计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计划、普通高中示范引领行动计划、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双一流”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公平”又有“质量”两大焦点,在建设特色教育强省这条道路上,贵州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贵州教育“朋友圈”的版图也一步步扩大。

连续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瑞士、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墨西哥、蒙古等国家成为特邀伙伴国。公派出国、来黔留学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学规模稳步提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及对口帮扶城市的教育合作不断深化、效果明显。

举全省之力办大教育

贵州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勒紧裤带办大教育,出台了一系列务实过硬的举措: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6.8%,每年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事业发展……

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最难的领域入手,贵州创造性地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计划、中职“百校大战”“新两基”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建成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了协调健康的发展态势。

2018年12月,贵州所有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成为西部第一批、全国第16个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通过国家认定的省份。

深入实施教育精准脱贫“1+N”计划,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率先实施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率先为所有乡村中小学配备校医,率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上大学免除学杂费……随着这一系列“率先”措施的落地见效,贵州教育的改革发展更有力量,也更有温度。

在高等教育方面,着眼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民生急需,共立项建设两批贵州省一流学科(群)53个,其中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群)16个,大学吸引力、竞争力都在持续增强。

推进教育均衡、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贵州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兴黔富民、学前教育保优争先、高等教育学科突进,力争在一些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集中力量形成新的亮点、新的特色,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