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筑牢安全防线 保障高铁平安运行

2020年06月04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成贵高铁黔西站建立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黔西车站派出所不断细化勤务方案,加强巡逻值守,强化保障措施,铁路线路安全、站区治安管控各项工作,为高铁的安全运行,构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黔西车站派出所线路共设岗亭19座,李成华是6号岗亭线路的一名巡防员,每天在岗接送过往列车,负责岗亭周边线路巡查,对附近村民开展安全知识宣讲,防止烧荒和破坏列车防护设施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黔西车站派出所6号岗亭线路巡防员李成华说,我们巡查线路三次,一天要巡查三趟,不允许人烧火!不允许人停车!保障铁路的安全,每月有两千块钱的工资,离家又近,还可以照顾到家庭,还是可以的。

成贵线是全国第一条山区铁路,线路上桥梁隧道多,情况复杂,加之又是新交通工具,老百姓接触少,所以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也是重中之重,黔西车站派出所的民警除了对线路进行排查外,还要对沿线10个乡镇,29个村寨社区和21所中小学进行宣传,通过警民携手,共建和谐铁路。

贵阳铁路公安处黔西车站派出所民警马亮说,“我们平常的工作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站区防控,战区防控主要是通过日常的武装巡逻以及我们出站口的一个疫情防控,来保障黔西站的安全。线路上的话,是通过实地上的一个排查以及和乡镇的一个对接和学校进行一个宣传,全力去维护铁路的一个安全运输。”

高铁高速发展,安全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黔西车站派出所通过联勤联动机制,联合地方政法委护路办、特巡警、沿线派出所,加强对管辖范围的常态化巡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贵阳铁路公安处黔西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岳磊说,“我们管辖范围内有十个乡镇二十八个社区,铁路上的一个宣传和一个铁路的整治,我们第一是通过我们的治安手段,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一个排查,第二是学校宣传入村宣传,加大一个对铁路设施设备,对运营安全的一个维护宣传,第三我们联合政法委对沿线的违法一些行为进行处罚、取缔、宣传,达到维护旅客运输安全的一个效果。”

据了解,黔西车站派出所于2019年6月份开始参与成贵线联调联试,2019年12月19号黔西站开站后,负责黔西战区的治安防控工作和成贵线黔西管内的线路巡查工作,管内沿线涉及学校21所,乡镇10个,线路巡查每周4次,开站以来从未间断对线路的防控。(刘雨昕 罗斌 马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