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碧江打造东西部协作扶贫“教育”样本

2020年06月04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南千条水,云贵千重山,所爱隔千里,山水皆可平。2017年,一纸《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昆山与碧江结下帮扶情。两地明确将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帮扶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园区共建与产业转移协作、旅游互动协作、人才交流培训协作、劳务输出协作、教育帮扶协作、医疗扶贫协作、农产品销售协作、“携手奔小康”结对合作等。

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陈代文多次率队到江苏昆山等地考察,就加强对口帮扶和深化两地合作开展深入对接交流。

扶贫扶智,志智双扶。在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推动下,昆碧两地推出学校“广泛”结对,昆山市36所学校与碧江55所学校结对,实现教育扶贫协作全覆盖。

昆碧携手育桃李,千里帮扶春满园。近年,昆山坚持“输血”与“造血”共举,实施资源共享、德育共管、文化共育,为碧江输入教学理念、培育人才队伍,打造东西部协作教育“样本”。

资金: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5月29日,铜仁市第三十六小学,阵阵笑声,打破校园宁静。当天,学校迎来开学,搬迁群众望着新建校园,七嘴八舌说开了——

“有了这么好的学校,孩子肯定能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不像我们这一代那么苦了。”

“听说建学校,还有昆山的帮扶资金呢!”

“昆山不仅投入帮扶资金,还捐赠了5万册图书呢。目前,图书在来往学校的路上。”旁边,铜仁市第三十六小学校长罗芳接过话茬说道。

“有了党的惠民政策,有了昆山帮扶,咱们正光安置点的群众一定能阻断贫困一代接一代的传下去。”搬迁群众龙兴激动地说。

碧江区正光安置点承接了松桃自治县、沿河自治县等县区的4404户19764人搬迁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住好房子过好日子,还要让搬迁群众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碧江区在该安置点建设教育配套设施过程中,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积极奔走,引来资金961万元用于第三十六小学硬件建设。

目前学校总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4687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电教室、活动室等硬件设施齐全。首次招生,搬迁群众子女达1298人。

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仅于此。在昆山援碧工作组的协调下,争取了苏州帮扶资金600万元,投入正光安置点幼儿园建设,望着设施完善的园区,园长杨玮玮说:“新建园区可容纳300多名孩子上学呢,孩子的梦想将在这里启航。“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昆碧两地还创新推出家庭结对“全覆盖”。借助民政、群团等力量,鼓励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推动昆山家庭与碧江贫困家庭结对帮扶。时至2019年,来自昆山的帮扶结对家庭达到200多家,为贫困孩子捐赠助学,托起孩子梦想。

截至目前,昆山对口帮扶碧江的各类资金用于教育的帮扶资金近8000万元。其中,用于异地扶贫搬迁教育设施建设资金超7000万元,各类社会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

此外,由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主办的“亚香”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共有50名碧江学生赴昆山,体验到昆山爱心企业”亚香“集团的浓浓爱心,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

输血:输入先进教学理念

“我打算申请延期挂职,我想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不久前,昆山援碧江教师、挂职铜仁市第八小学副校长刘坚给妻子打电话时说。

电话那头,他的妻子沉默了一会:“既然那里需要你,你就申请延期吧,家里一切有我,不必担心。”

刘坚是谁?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党政办的主任,中小学一级教师。2019年,他带队赴碧江援教,挂职铜仁市第八小学副校长。

今年5月,挂职期满。昆山市教育部门批准了刘坚的申请,尽管他在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是教学及管理的顶梁柱。

倾情教育帮扶,昆山不吝人才付出。

输入优质师资。在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推动下,昆山市每年精选10名优秀教师分两批次进入第八小学参与学校管理,优化调整校务班子成员,完善学校顶层设计,统筹前沿教育资源。“组团式”教育帮扶实现了从“参与式”到“植入式”转变,用昆山的教学长项与优势,实现教学资源最优化持续输入。

植入优质教学。联合开展“同课异构”联合教学研讨活动,昆山教育局基于线上教育中心,以“空中研讨”为途径、“网授+面辅”为试点,将昆山柏庐实验小学的教研活动以直播形式呈现到铜仁第八小学的课堂上,通过相互研讨学习交流,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共同促进教学水平,带动第八小学全校教师人人参与研讨。2019年该校获得全区教学质量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

引入激励机制。帮扶团队精心组织学校班主任、德育导师参与入学前培训,完善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实绩考核方案,开展“六项评比”及“最美班主任”“最美班级”推选工作,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进一步规范班主任管理及推进班级常规管理水平。

造血: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输血”仅是着眼当下,而“造血”才是长远破题。为了给碧江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昆山市援碧教育团队不遗余力。

青年教师方继章挂职铜仁市第八小学德育主任后,先后三次申请延期挂职。在课堂上,他创新使用flash动画制作课件,通过图+文+音频的教学方式为课堂注入新风。课下,他向八小老师传授现代教育新技术。目前,多位老师学会使用flash动画制作课件。

打破常规,注入新风。昆碧携手多措并举,为碧江打造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

深入课堂,示范引领全校教师。帮扶小组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克服教材不同、学生情况不同等不利因素,主动适应和求变,不仅教好所授班级的学生,还带动全校教师的研讨风气,以攻坚克难、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率先上好示范课,为老师们做好榜样。

同课异构,结对教师共同提高。昆山市教育局“组团式”帮扶小组以上展示课为抓手,为铜仁市第八小学的老师上好了一堂堂精彩的展示课。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交流展示课80余次,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的课堂交流。

通过“一对多”即一名老师结对多名教师的方式,定好课题深入进行研磨和探讨,认真传教,相互提高,互听互学共促提高。由两地教育部门轮流主办“昆碧教育讨论会”,更成为两地教师学术交流、教学研讨的重要一极。

从“输血”到“造血”,铜仁市第八小学教育质量实现华丽转身。2018年,该校教学质量为全区倒数第二名,2019年,学校教学质量上升到全区第四名。得到碧江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

科技:撬动孩子科技梦

2019年,刘坚赴碧江挂职时注意到,学校因设备短缺、资源限制等多重因素制约,学生科技活动发展缓慢。

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请来了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协会秘书长董洪峰,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的交流活动。此后,在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主导下,该协会与碧江区10所学校签订了科技帮扶结对协议。

科技帮扶,为孩子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协会向铜仁市第五小学、第八小学等学校捐赠了无人机及航模器材,并为学生进行了航模操控表演及航模体验课。

一张A4纸,撬动一个科技梦。在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协会的帮扶下,A4纸折叠的纸飞机项目成为碧江区小学的优质项目——

2019年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暨“放飞梦想”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总决赛上,碧江代表团脱颖而出,取得一等奖28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21个,其中章思思同学的“纸飞机留空计时赛”打破小学女子组全国纪录。

2019年12月6日 ,昆山帮扶教师方继章老师赴碧江六龙乡瓮慢中心小学支教。

科技支教结出硕果,技术创新成绩不俗。昆山市退休教师、中国创新教育讲师团副团长金敏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赴碧江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提炼,挖掘碧江小学生的创意点子,辅导学生进入全国小院士评比比赛。

去年11月,在广东佛山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碧江区创新发明代表团获金、银、铜奖各一枚,其中碧江刘敏玲同学的作品《带纱窗的联动推窗》科技创新作品被评为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在昆山帮扶团队的推动下,铜仁市第八小学还通过强化家校合作,强化自主管理、强化宣教引导等举措,成立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为孩子上学放学护航,开展学生文明习惯“走好路、说好话、上好课、吃好饭、乘好车”五个好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据了解,昆碧两地教育帮扶协作,从市区学校结对起步,到乡镇中心小学结对全覆盖,并集中力量对八小进行组团式帮扶,形成了点面结合的帮扶新局面。下一步,两地教育部门将和学校开展多元化的协作交流,进一步探索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教育帮扶新模式。(碧江融媒体中心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