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坚持底线思维 精准监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年06月04日08:53  
 

“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落实到综合监督单位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坚持惩防并举、预防在先原则,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被监督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巩固风险点防控化解工作成效,提升了监督执纪效果。

“我们采取不定期实地抽查、查阅资料、工作提示、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各类工作会议和组织召开工作会等形式,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据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及时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查找在政治领域、脱贫攻坚、经济领域、公共安全、社会领域、生态环境、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风险、科技风险、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的重大风险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梳理了本单位《重大风险排查防范化解清单》,逐项制定防范化解措施并抓好落实。

据悉,该组通过督导共排查督办涉及省委编办等7家综合监督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点32个,并及时要求各单位以点带面、加强管控并长期坚持。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还紧盯风险点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在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早教育、常提醒、防未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针对在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被监督单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下步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担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强化日常监督,协助督促监督单位防范化解包括廉洁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把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层层传导从严管党治党压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高质量开展,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