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职教:迈开大步向前走

2020年06月04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5年前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情景,李明杨终生难忘。

他现在是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一名教师。5年前,他18岁,还是该校数控专业的学生。

那一天是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清镇职教城贵州机械工业学校(现为贵州装备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考察。李明杨制作的铝合金棋桌模型“赤心报国”,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说,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李明杨看到了希望。

“就读职业学校的目的,就是要学会一技之长,掌握在社会上生存的本领。”李明杨说,“我特别注重学生实操、实践能力的培养,养成‘技精于勤、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从教近4年,李明杨对职业教育也有了更深的体会:“走产教融合之路,与企业接轨,将实际的生产、管理、质检等经验,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技术、适应未来的工作。”

近年来,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相继与兴富祥、大连机床、广州数控、富士康、360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包括开设订单班、冠名班,把生产现场当课堂,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教学水平和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时的讲话,一直激励着我们。我校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规模与内涵并举,走新路、创新高。”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德恩说。

“真的很幸运,我遇到了好政策、好学校和好老师。”在清镇职教城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记者碰到2018级“三都水族中天精准脱贫订单班”学生陆耀文,他的家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务朝村,是当地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他所在的“订单班”学生,不仅学费全免,每个月还有600元的生活补助。毕业后,他们就将到与学校合作的订单企业就业,“工作稳定、收入稳定。”

“为保证扶贫政策的精准性,学校党委举全校之力,深入贫困地区和合作企业走访考察,了解他们各自所需,然后在招生、帮扶、培养、就业等各个环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介绍,学校还设立了奖、免、助等多种资助项目,让贫困学生“拎包就读”。

目前,清镇职教城招生办学的学校已有14所,在校师生约12万人,开设专业324个,200余家省内外企业通过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合作共建等方式与各院校开展合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清镇职教城建成教城互动、产教互动、职教改革、技能培训的引领区、创新区、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清镇职教城计划入驻院校19所,总建筑面积将扩展到40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5万人。

清镇职教城的发展是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近年来,贵州职业教育紧紧围绕决战脱贫困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这个大局办学,全力实施扶智计划、自强行动、造血工程三大行动计划,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9+3计划”,实行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应助尽助。2015年以来,累计资助116万人次,发放省级财政专项资助35.78亿元;

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机制,每年组织省级优质职业院校和“百校扶贫基地”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办精准脱贫班,年招生万余人;

创新组建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推进联盟院校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贫困生招生培养、产业扶持、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贫困地区精准对接;

……

2020年,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再加码。本月,贵州又增3所高等职业学校——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财经职业学院、贵州民用航空职业学院获教育部备案。

聚焦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围绕煤、电、烟、酒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及交通、旅游、电子信息等快速增长产业,贵州职业教育与各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全省54所职业院校入驻产业园区办学,有力促进了“贵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

近两年,贵州职业院校年均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3万余人,毕业生在省内就业比例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职业教育学校累计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80万人,培训1000万人次,为贵州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人力资源支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