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2020年义务教育 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出炉”

2020年06月04日09:4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3日,贵安新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方案明确,2020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须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暂缓入学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社会事务协调局同时获得批准后方可暂缓入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按照随迁、务工所在村(居)入学范围就近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按照分类安置的原则和“一生一案”的方式,确保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方案要求,各乡镇、各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乡、村、校三本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管理和“七长”负责制,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特别要结合实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控辍保学工作。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各乡镇、各学校要科学运用《劝返复学工作指南二十条》、《关于进一步做好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切实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和已复学学生的稳定就读工作。同时,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此外,方案明确,民办学校按照国家、省、贵阳市相关规定,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挑选学生,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单独分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学生可以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初中部招生名额多于小学部直升人数的,多余学位由贵安新区社会事务协调局和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学校具体实施。任何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测评等名义挑选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方案指出,2020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和各类特长班。严禁学校设立“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招收中国国籍学生或面向中国国籍学生开设境外课程和使用境外教材;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民办学校在编班和组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教育教学时区别对待政府通过协议、约定、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录取的学生。

此外,贵安新区要求,各校要合理均衡配备师资,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实行编班。严格按照规定控制班额,一年级班额45人以内,七年级班额50人以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