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渝携手 贵州陆海新通道越走越宽

2020年06月03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5月20日,贵州首个陆海新通道区域运营平台——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承接贵州中欧班列开行工作,成为国内首个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二合一运营平台公司,使“一带”与“一路”在运营操作上实现了统一,让“一带”与“一路”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

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去年5月,由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原则组建的陆海新通道区域平台,是贵州与重庆加强两地协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

今年1至4月,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累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61列、公路班车160车,累计发运集装箱3254标箱。“陆海新通道”已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平台载体,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助力西部地区开拓外向型经济新空间,同时推动了省级间合作走向深入,有力提高了西部内陆开放水平。

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去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将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加强省际协商合作。

贵州处于“一带”与“一路”连接的“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北上可通过中欧班列到达欧洲腹地,南下可联通广西北部湾,驶向东盟各国。其实,省际合作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当年,贵州就与广西、甘肃、重庆签署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陆海新通道前身)的框架协议。去年1月,贵州又与重庆、广西、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在渝签约,共建“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贵州抢抓通道建设机遇,着眼建立高效、便捷、经济的双向经贸走廊,推动全省更高质量开放发展。今天的贵州,交通格局正发生深刻改变。贵广、沪昆、黔渝、成贵等高铁、快铁线路陆续运营,贵南高铁即将开通,已形成了以贵阳为中心的高铁客货运输通道体系,和北向到重庆、西向到成都、西南到昆明、南向到南宁、桂林和广州,东向到长沙的“3小时米字型高铁经济圈”。加上高标准建设的贵广、夏蓉高速公路,贵阳已成为西南人流物流出海、粤港澳大湾区联结西南的重要门户。

在物流枢纽建设上,贵州积极建设完善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大型货运场站、贵阳改貌口岸、遵义阁老坝物流基地,不断优化物流枢纽空间布局,以最好的姿态进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运输体系,融入主流经济圈。

如今,贵州正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着力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开放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携手重庆,构建开放大平台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组织运营中心,为毗邻的贵州等西部省区开放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

而贵州与重庆合资建立的区域运营平台——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负责组织运营贵州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打造通道建设合作共同体,重庆与贵州先试先行。”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段本生说,“通过交叉持股方式合作,有效规避了在通道建设中存在的货源、运价等恶性竞争,同时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公司是一家从事铁路班列运营、无船承运、国际多式联运等业务的物流企业。“贵州与重庆合作,利益是双向的。”段本生说,“孤立发展,无论是基础设施共享还是建立统一市场,规模效应都要大打折扣,只有共同做大市场,促进资源、资本、人口的共享、流动,方有区域间的共赢,才能真正构建起国际互联互通的网络布局。”

近年来,山水相邻的重庆与贵州,合作渐入佳境。

2018年4月,黔渝两地签署《重庆贵州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重点领域产业合作,协力推进新区园区合作,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继续深化能源矿产领域合作,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

2019年3月签署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快集聚与扩散,促使綦江、万盛、遵义等沿线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并辐射引领通道沿线区市县共筑繁荣经济带。

“贵州陆海新通道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重庆与贵州抱团发展有利于带动沿线经济文化发展,实现开放合作、共建共赢。”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表示。

只争朝夕,加快推进通道建设

4月20日,共计30吨、价值66300美元的印度干辣椒运抵遵义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这批辣椒是“陆海新通道”首批原箱进口的农产品。

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闳表示,此次辣椒原箱进口,一方面相较传统的货物运抵港口报关后拆箱运输至交易市场,时效高、货损低,另一方面,海运原箱顺利进口,有利于推动贵州货物原箱出口和建立贵州海运箱管平台。

“开辟新通道,打破原有格局,也面临许多困难,如各地货源分散、不能单独成列,没有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不完善等。”对此,阮闳表示,在试水与共商中,越来越多的机制正趋于成熟。

不久前,贵阳改貌铁路口岸一期建设完成,口岸内拥有铁路专用线,具备了办理以集装箱装货为主的日用百货、酒类、包装食品、干货、生鲜、冻品、水果、电子、机械、机电产品等货品的进出口检验检疫及关检业务能力。同时,通过铁路专用线,使货物直接与外部铁路网连接,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此外,遵义阁老坝公共货场也已投用,园区专用线、海关监管仓正在抓紧建设中。

为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贵阳海关也相继出台了系列支持措施,包括推行监管改革、优化通关环境等创新举措。

贵州陆海新通道“越走越宽”,作用与影响力不断扩大。据统计,今年1至4月,累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61列、公路班车160车,累计发运集装箱3254标箱;班列、班车基本实现每周1班运行;运输货品中外贸货物占比达78%……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具体目标:增加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频次,实现“黔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2020年,贵州省将正式开行“黔新欧”班列班车,“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开行数量提高到72班次以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