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推出12条大学生参军报国优待措施

2020年06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2日,一直在参军和读研究生之间犹豫不决的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四学生王军,听到毕节市出台先定岗位再报名参军的政策后,立即打开手机上网报名应征。与王军一样,受此政策感召,毕节市当天就有千余名大学生应征报名。毕节市制定《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制定复学入学政策、考试升学加分、高职高专升学、资助补偿学费等3个方面12条优待措施, 确保大学生参军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奖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激励更多优秀大学生报名应征。

毕节市只有6所高校,应征学生基数少,征集大学生士兵也就成了毕节市各级的“挠头事”。为了把“挠头事”变为“顺心事”,毕节军分区着手制定大学生征兵工作政策,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该办法。举措实实在在,条条激励人心。笔者在《办法》看到,每条都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其中,拓宽就业渠道中乡镇事业单位对退役大学生进行专项招聘的优惠政策更是“含金量”极高的“干货”:“每年针对有参军意愿且符合征兵条件,自愿到乡镇基层空编事业单位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组织专项招聘,考试考核合格录取选岗后先入伍。退役后,经征集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不影响聘用的再由同级人社部门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征兵宣传现场,征兵咨询台前人头攒动,大学生们争相询问征兵政策,现场工作人员细心解答。毕节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杨建军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市、县(区)两级所属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和政府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每年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不少于招聘计划总数4%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含退役后复学取得毕业证)士兵。”杨建军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在贵州省应用工程学院,85名大学生当场报名应征。

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务员和事业体例定向招录这一全国普惠政策,《办法》规定,有参军意愿且符合征兵条件的在职大学毕业生,自愿从毕节市各县(区)报名应征入伍且至少完成 1个正常服役周期,退役后直接回原单位上岗,《办法》确保大学生士兵放心服役。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优惠政策,极大调动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截至目前,毕节市已经有3000余名大学生在网上报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张明告诉记者:“措施的出台,为大学生提供很多优待政策,也点燃了我的参军梦。前不久,武装部组织参军意愿宣传摸底,我在班里第一个报了名。”(王庆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