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县:一路一景带活乡村产业

2020年06月02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陈昌霖 任秋艳

人在车中坐,车在景中行。不少驾车到凤冈的游客,常常被公路沿线美景留住脚步。

近年来,凤冈县以修产业路、进村进组路为突破口,加大公路建设,完善公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将美丽公路创建作为带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县境内有高速公路里程27.20公里,农村里程3071.1公里,县道332.6公里,乡道419.2公里,村道1303.9公里,组组通公路1015.4公里,绿化美化率达100%,实现村村通客车。

公路通、产业旺、百姓富。在龙泉镇柏梓村柏梓岭产业基地,上山路、产业路、机耕道就达21公里。2009年,凤冈县洪成金银花茶业公司通过流转土地,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茶园3200多亩,太子参480亩,黄精620亩,惠及380户农户,每年支付群众务工费达300多万元,茶叶加工厂常年务工群众达40人。柏梓组68岁的村民刘国远告诉记者,自从公路修好后,他们搭上了村里的产业扶贫快车,除耕种好自家田地外,每年在基地打工收入就有2万多元。

如今的凤冈县,全县33万亩盛产茶园覆盖全县14个乡镇的70个村居。2019年,全县茶叶产量达5.5万吨,综合产值达70亿元;该县烤烟收购和担均价格,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肉牛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养牛大户187家,5头以上的养牛户300多家,年出栏肉牛6万多头,产值8亿元;全县34个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有声有色,实施“稻+鸭+鱼+菜”循环发展;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升格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琊川镇和临江村等12个村寨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