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有哪些不文明行为”投票活动数据显示——

不文明养犬现象 市民“最头痛”

2020年06月02日08:55  来源:贵阳晚报
 

近年来,随着养犬家庭不断增多,不文明养犬行为造成的不快和纠纷时常发生。近期,在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发起的“你身边有哪些不文明行为”投票活动中,贵阳晚报、贵阳网等媒体平台收到不少市民投票,其中不文明养犬行为最让市民“头痛”。

老人被狗撞倒左腿都骨折了

近日,有网友向本报报料,她家年已72岁的老人出门下楼时被两只不牵狗绳的狗冲撞倒地,致使腿部骨折。

据当事人的孙女介绍,当天早晨8点钟左右,她的外婆来到家楼下的小区广场,老人正走着,并不知道身后此时有两只狗一边互相撕咬一边冲向了她。当时两只狗速度很快,从后面撞到了外婆的脚,外婆随即失去重心摔倒在地,整个过程大概也就6秒左右。

随后,老人被送进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检查出左侧股骨骨折,左腿断裂。老人经过手术和住院治疗才保住了左腿,目前还在康复中。

昨日上午,记者在贵阳市南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时,遇到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张先生。张先生介绍,他前几天被一只在路上散步没有牵引绳的小狗咬伤。当时,他并没招惹这只狗,该狗没有系牵引绳,可能是被雷声惊吓而发狂。当时他怀孕9个月的太太就在身旁,要是咬了孕妇,那就“摊上事”了。

不少狗主人认为自家狗“不咬人”

大家都在呼吁文明养宠,带狗出门必须佩戴牵引绳也是养宠人士知道的事情。不过,有的养狗人士认为自己家的狗很乖,不牵绳也没关系。

记者在甲秀楼附近发现,在休闲的广场或街道,时不时就会有没系牵引绳的狗跑过,身旁的主人自顾自地走在前面。在文昌阁的休闲广场上,一只小狗在前面欢脱地奔跑,主人跟在后面悠然地踱步。这些狗主人并没有意识到可能的安全隐患。

一位遛狗的老人说:“我养狗十多年了,这些狗都是我从小养到大的,绝对不会咬人。”

记者在贵阳某大型居民小区实地走访的两天里,看到遛狗不系牵引绳现象很是普遍。在晚饭后的遛狗高峰期,据观察,60%至70%的小狗都没系牵引绳,中大型犬只情况相对较好。

面对“为什么没有配戴牵绳”的问题,得到的答复多为:我家狗很乖、不咬人、从来没咬过人等。

市民期待整治措施更有效

“在小区,都是人让着狗,有一次我就被突然发狂的狗咬了,有了娃娃更是有点担心。以前还会提醒一下狗主人把绳牵好,有一次因为提醒吵架后,就懒得提醒了,自己带娃躲远点。狗太多了,随便在公共区域乱跑,一提醒狗主人就说自己的狗乖得很。几年前,我们小区还因为有人投药毒狗上过新闻。”居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地抱怨起来。

不过,也不乏一些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文明养犬的居民,他们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大多表示无奈,并认为民众对养狗人的敌意,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那些不文明养狗人的行为造成的。“有些养狗人不遵守规定,还是因为执法力度不够,不文明行为没有得到相应处罚,才导致很多养狗人依旧我行我素。”一名家有两只狗的居民告诉记者。

很多居民在采访中都表示,期盼出台更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规范养狗人的行为,让不文明养犬得到有效整治。(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原 冷兵)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