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数量呈上升态势

2020年06月02日09: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在连续多年下降趋于平稳后有所回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上升态势。

《白皮书》全面梳理总结了2014年至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通过对近年来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形势趋稳向好,但是,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奸犯罪人数上升;同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不容乐观,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犯罪等问题相对突出。

《白皮书》指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特点愈发突显。2019年,盗窃、交通肇事犯罪人数明显下降,同期猥亵儿童、聚众斗殴犯罪人数大幅上升,居前六位的分别是强奸、寻衅滋事、猥亵儿童、抢劫、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六类犯罪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62.22%,全部为暴力性质犯罪。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从严追诉、从重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一号检察建议”深入落实、法治宣传和自护教育日益强化,有关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举报更加及时主动,司法机关的打击更加坚决有力。

如何看待检察机关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快速上升?

暨南大学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教授张鸿巍比较赞同《白皮书》对此作出的解释。他说,对于数据不要太过于焦虑,有一部分可能是存量释放,另外也反映出司法机关对猥亵、强奸等犯罪的打击程度比以前更加积极有效,使得打击的效果显现出来。

张鸿巍曾经开展过相关实证调研,发现以前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存在不足,不少案件并未被发现。通过“一号检察建议”及相关法治宣传,家长和孩子们逐步意识到,有些行为并不仅仅是摸一摸碰一碰,而是触犯了刑法底线,因此可能释放了以前的一些存量。

“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儿童性权利保护到了刻不容缓的状况,我们在打击预防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可能还不能完全与客观形势相适应。”张鸿巍说,对数据应引起足够的警惕,需要持续关注未来是否还会增长,需要社会各界对性侵未成年人问题有足够的认识,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增强预防措施,整体推进改善儿童的生存环境。

《白皮书》显示,监护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不容忽视。2017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虐待犯罪分别为16人、38人、40人,起诉遗弃犯罪分别为86人、92人、117人,起诉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犯罪分别为10人、57人、60人。此类犯罪对被害未成年人造成严重伤害、社会影响恶劣,总数虽然不大,但上升趋势明显,反映出近年来加大打击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白皮书》显示,检察机关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其中上海市到2019年底已经查询27万人,对26名具有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予以辞退或者不予录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