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深化交叉评查 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0年06月01日08:56  
 

“希望大家引起重视,高度警醒,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整改,坚决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在安顺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全市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情况通报会上,向各县(区)发出评查清单,并针对个案逐一提出整改意见。

今年以来,安顺市纪委监委以“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抽调全市审理业务骨干组成七个评查组,通过抽查卷宗、交叉评查、集体讨论等方式,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办案程序、文书档案等方面工作情况,对全市2019年以来办结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

“对于此次评查发现的问题,明确由审理部门牵头,督促推动各县区纪委监委正视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守住案件质量底线。”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于此同时,为推动案件评查问题整改,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顺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全市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情况通报会、下发通报等形式,对全市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清单进行现场移交,面对面传导压力、传递责任。

“本以为我们办的案子很漂亮,可评查组一下就指出不规范的地方,让我们认识到了不足。将以此次评查为契机,针对评查发现问题,认真抓实整改。” 某县纪委监委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完此次评查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抓实问题整改的同时,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审理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升,采取培训教育、跟班轮训、以案代训等方式,通过培训集中“充电畜能”,推动全市审理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此外,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行主审人集中审理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办案程序、定性量纪“三道关口”,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开展案件定期评查,就是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确保每个案件符合‘铁案’标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不断巩固和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成果。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