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14年的集体纠纷 这位检察干警解决了

2020年06月01日15:18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遵义习水一家煤矿,才开没多久就关闭,并与被占地的整个村民组95户村民因补偿问题形成纠纷。由于煤矿关闭,这个纠纷一拖就是14年。最近,该县检察院一位95后的检察干警,通过走访,帮95户村民解决了这一纠纷。

2006年,富邦煤矿在建设期间占用了大湾组95户村民的土地,并与村民达成协议,以煤矿每年向每户村民供应5吨煤的方式,作为补偿。

但是,2008年,煤矿就因地质原因停止开采,2019年,习水县政府永久关闭了该煤矿。

当地村民说,他们也曾就自己的合理诉求,向当地政府多次反映过。但是因煤矿停采、年代较久等原因,这事拖了14年,仍未得到解决。

习水县检察院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介绍,自我省发动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以来,该院的16名检察干警,带着攻坚任务进村驻组。出生于1995年、才工作一年的女干警任杨,就是其中之一。

在获知村民的诉求后,任杨经过多次走访相关干部群众、查阅资料等,确认了村民反映的诉求真实,并主动请战,着手帮村民解决这一难题。

在当地干部配合下,任杨组织富邦煤矿负责人、村民选派的4名代表进行座谈协商,最终达成解决方案:由富邦煤矿按正常生产期间(一年时间)煤炭价格补偿大湾组村民16000元,并约定若该煤矿今后恢复开采,原协议中供应煤炭的条款继续生效。

煤矿方面很快就将钱补偿到位,但是,95户村民又当如何分配?如果分配不公,肯定又是新的问题。5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杨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开一个群众会。

5月8日,经过任杨前期的不懈努力,一场由青年检察干警组织召集的群众会开了起来,群众满意地接受了解决方案。

5月29日,记者从该村民组了解到,目前针对各户村民的赔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位。(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