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科技特派员 勇当战贫生力军

2020年05月30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通

党 建 扶 贫

连日来,在黔东南州丹寨县各地田间地头,多了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是当地群众,却是群众的“及时雨”“活字典”,他们拥有同一个称谓——党员科技特派员。

2020年,为促进产业发展,省、州为丹寨县选派19名党员科技特派员,其中省级选派3名、州级选派16名。全体党员科技特派员坚守产业发展一线,与群众一起,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心贴心带,勇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力军。

“手把手”教 田间课堂增动能

“通过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教农户如何种植商薯,大家学得更快。”省级科技特派员洪乃梅说,商薯种植是丹寨县2020年重点发展的产业,通过到各地调研了解情况后,洪乃梅在自己服务区域内迅速行动,动员指导南皋乡太平村完成10个大棚商薯种苗扩繁技术65450株。

“目前正在调苗中,待苗到位后,我将全力做好栽插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洪乃梅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将在其所服务的区域南皋乡推广商薯种植1000余亩、兴仁镇推广商薯3000余亩,力争通过科学种植带动群众增产致富。

商薯种植不停步,钩藤发展不落下。为把钩藤产业打造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中药材标志性大品种,省级科技特派员杨秀全组织县域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召开丹寨县钩藤产业培训大会,培训人员65人次,指导林下天冬、黄精、百部等品种定植,累计指导发展中药材种植3.6万亩,预计产量1.4万吨、总产值1亿元;发展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00亩,新建200亩以上种植示范基地1个以上。

目前,丹寨县党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坝区、企业、合作社等开展技术咨询服务45次,讲授“科技课堂”13次,培训群众533人次。

“面对面”传 送技上门强本领

“眼下茶叶复产质量这么好,都是科技特派员在帮忙。”看到茶叶长势喜人,丹寨县扶贫茶场负责人笑逐颜开。

今年初,因受到疫情影响,加上冰雹灾害,导致丹寨县域内主要产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作为州级科技特派员、农艺师刘焱晶在了解情况后,全力帮助茶农使作物迅速恢复长势,力争把损失程度降到最低。刘焱晶曾多次到各地村级合作社调研,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亲自指导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受到冰雹灾害的迅速恢复工作,并组织实施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培新技术和示范推广种植铁皮石斛“涵龙”3号新品种。

技术到家,复产有望。技术服务起到了关键支撑的作用,在刘焱晶的帮助下,丹寨县域内茶园的茶叶采摘工作全面顺利展开,极大提高了丹寨茶产业复工复产的质量。

“心贴心”带 培育能人斩穷根

蜜从山中来,自留百花香。正值蜜蜂繁殖生产期,在丹寨县宰沙村王祖金的蜜蜂养殖场里,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舞着四处采蜜,养殖户王祖金正忙碌打理蜂箱。

“科技特派员龙家良就是他的‘及时雨’。”王祖金有感而发。

党员科技特派员龙家良到丹寨县宰沙村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时,发现村里蜜蜂养殖户不懂技术,导致蜜蜂存活率低,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龙家良当即逐一开箱检查和分析养蜂存在的问题,对蜂箱改造修整,并就如何管理及繁育进行技术指导。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群众打交道、互相学习交流,很有意义。”龙家良说,带领当地群众养蜂酿蜜,实现增收致富既是目标也是动力。

据悉,自2020年以来,党员科级特派员在丹寨县共推广农业新技术8项,推广农业新品种13个,固定帮扶企业和合作社14个。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帮扶优势,帮助群众不断提升种植养殖技术,增强致富能力。”丹寨县科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