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将美育内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

2020年05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郝孟佳)“美育是有关美的教育,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孕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广表示,公益美育是用公益之心教人育人,用宣传“美”的行为,将美育内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优秀的传统美德。

在刘广看来,目前,公益美育与学校美育情况大致相似,比较重视职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基础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专业师资相对匮乏,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没有形成美育教育理论体系。作为艺术教育的音乐美术以及属于环境教育的空间美化等都在美育的范畴之中,但依据美育的本质和特性,美育的范畴远远超过上述教育形式。

刘广说:“公益美育课不仅要关注教育形式、保证课程质量,更要意识到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是美育的践行者,遵循课程的公益性、打造过硬的教课质量、丰富的课程内容。”

“德育和美育相成相生,不可分割。”刘广表示,美育培养人健康的审美趣味、美的欣赏力、美的表现力、美的创造力,其对人心和人性的塑造更立体,方法更形象、更生动、更丰富。认真做好美育,也就辅助了德育,有力支持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刘广认为,推进美育教育,需要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学校的教育需要进一步开放,能够汲取多方面的资源和支持,同时在适应社会发展、家庭生活需要方面能有所适应和创新。”

“美育的本质是‘以美育人’,不是单纯为了给艺术领域培养、输送艺术创作人才,也不是要培养艺术家拿大奖 ,目标是强化审美意识、完善人格 ,从而自我建立审美人生,培育本真人性。”刘广最后强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