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对待失业问题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05月29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我国确定新增城镇劳动力是900万人以上,的确比去年低,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做支撑。李克强总理说,我们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实事求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确定为900万人以上,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确定为6%左右。相比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3%之间,今年明显调低了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调高了调查失业率目标。

今年之所以确定新增城镇劳动力900万人以上,是根据我国经济增长情况来确定的。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看,我国经济从一季度负增长向正常增长转变需要一个过程,确定新增就业目标就要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经济恢复情况来确定,不能好高骛远。

而且,我们不能只看到“900万”,还要看到“以上”两个字。这就是说,“900万”是底线,在这个基础上自然越多越好,至于实际新增多少就业,既取决于促进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最终结果明年才能揭晓。但可以肯定的是,确定新增就业目标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实事求是对待失业率问题,彰显了以最大努力保障就业、保障民生的责任担当。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何确定为6%左右?一则,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这应当是确定依据之一;二则,控制失业同样需要经济增长作为支撑;三则,中央提出“六稳”“六保”中,排列第一的是“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落实好这些措施,“6%左右”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就业问题,才能科学确定新增就业目标,出台务实的促就业政策,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以同样态度解决失业问题,才有望减少失业人员,并让失业人员得到保障。无论是“900万人以上”,还是“6%左右”,都有科学的决策依据,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用为调低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调高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而担心,而应当从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中生发更多的信心。

希望各地在落实新增就业和控制失业目标任务时,也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无论是统计相关数据,还是提供相关政策支持,都能办实事、说实话。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那么实现“900万人以上”和“6%左右”目标大有希望。(丰收)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