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新冠病毒溯源不能政治化

丁建庭

2020年05月29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新冠病毒仍然是未解之谜,许多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正就病毒源头进行调查。5月28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和许多国家都主张对病毒进行溯源,“因为科学溯源可以更好地防控疫情,也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一直持开放合作态度,同时强调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专业性是指溯源应以科学为依据,由世卫组织主导,让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公正性是指溯源要排除各种政治干扰,尊重各国主权平等,反对任何“有罪推定”;建设性是指溯源不应影响拯救生命的当务之急,不应损害各国之间的抗疫合作,不应削弱世卫组织的应有作用。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中国的主张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却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4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妄称“新冠病毒系由中国实验室制造”;5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煞有其事地宣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这些欲加之罪根本经不起事实的比对与科学的验证——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顶级的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包括美国疾控专家福奇先生都公开否认了病毒源自实验室的说法;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新冠病毒并非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而世卫组织也确认新冠病毒源自自然。

但部分美国政客就是这样执迷不悟,无视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专业判断,炮制种种病毒源头的谣言。究其根本,主要还是出于政治目的需要——试图掩盖国内糟糕的抗疫现状,想方设法转移国民视线,不择手段“甩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等。一旦政治立场先行,国际正义、人类良知、自身道德都会被这些政客视若无物、弃如敝履。“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他自己决定醒来。”在新冠病毒源头问题上,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可谓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是科学与偏见的对比。然而,谎言终究改变不了事实,更无法抗衡科学,用一个谎言来掩盖另一个谎言注定会被揭穿。

而反观美国,迄今唯一一个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的国家,正在运行扩建或者规划的最高等级P4实验室就有13个,P3实验室有1495个,此外还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前苏联地区和世界各地建立了多家生物实验室。据美国媒体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这些皆可能导致直接的接触者被致命的病毒感染,病毒经由这些个体传播到社区,形成流行病的疫情。美国在乌克兰设立的16家生物实验室,其中有些所在地曾经暴发过大规模的麻疹等危险的传染病。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去年7月份被美国疾控中心调查并关闭,此后不久就暴发了莫名其妙的电子烟疾病,后面又是大流感。

美国的生物实验室和当地暴发的传染病有没有关系?美国政客不妨先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与其在那里喋喋不休,指责别人,还不如自己先做个榜样,开放一下美国实验室,让世卫组织和各国专家去开展独立调查。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