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会让世界听见贵州茶的“声音”

2020年05月29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广东、山东客商再次包高铁、飞机前来赴会,四川、广西客商组建车队来品茶。第12届茶博会上,各地客商纷至沓来,抢夺黔茶商机。

与往届不同,本届茶博会采取“1+N”办会模式,除遵义湄潭主会场外,在各市州均设有分会场,于5月28日至30日期间,陆续开展各具特色的产销对接活动。

如今,茶博会已成为贵州茶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黔茶出山,让世界听见了贵州茶的“声音”。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 黔茶消费势头足

5月28日,湄潭茶博会展中心各展馆内人头攒动。

一路看去,今年在往年以区域划分展馆的基础上,创新设置了贵州针茶、遵义绿茶、遵义白茶、遵义黑茶等四大茶类的专馆,高中低档茶叶齐全,所有产品均实行明码标价。通过更加精准的采购平台,也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此次茶博会展示展销活动已于5月26日开展,持续至28日。湄潭茶博会展中心有120家茶企集中参展,中国茶城450余家茶叶店面和8个县(市)专馆正常营业,贵州针茶交易中心148家茶企参展。

线下消费热情不减,线上消费持续发力。

今年我省加大了“网上茶博会”工作力度,开展网上宣传推广、网上展示销售、线上互动、电商平台专题促销、创业直播培训、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4月18日该项活动启动,截至5月26日,已上传商家59款产品,销售额1149.52万元,累计销售产品6.58万件,平台浏览量687万次以上。

省内深耕省外拓展 黔茶出山有力量

“林中茶,茶中林,茶中硒锶伴你行。”道真自治县县长杨润民为道真硒锶茶“站台”,吸引了众多采购商来到道真馆。不远处,凤冈锌硒茶的经销商李茂浪正与正安白茶展位负责人交流合作事宜。

省内市场热度不减,省外市场更为火热。5月6日至15日期间,由湄潭县、凤冈县、余庆县等6个省级茶叶主产县组成的14个小分队,分别到华北、西北、东北、华东等全国主要茶叶销售区开展推介活动,不仅扩大了贵州茶的知名度,更是吸引了众多客商。

5月27日,山东200余名茶商乘坐3架包机来到湄潭,“我第一次来贵州品尝茶,贵州茶甘、甜、香、醇、厚,真是好茶!”山东茶商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另一边,广东采购商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百分之五十。深圳茶业协会副会长、茶博园总经理章月娥说:“贵州茶的前景非常好,在我们茶博园园区有近百名创客想经营贵州茶,这一次来贵州也会带些样品回去,希望能达成更多合作。”

而来自成都市大西南茶城的茶商们,包了10辆客运车专门赶来了湄潭。“由于贵州生态环境较好,茶叶硒含量就比较高,客户特别感兴趣,我们公司每年贵州茶的销量达到10万斤。”成都翠源春运营中心总经理冯先虎非常看好贵州茶在四川的销售前景。

据了解,今年茶博会还吸引了山西、甘肃、重庆、陕西等地的茶叶采购商代表团,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地的茶叶采购商经销商前来品茶。

以茶为媒合作共赢 黔茶迎来新发展

“现在,公司在遵义地区可持续茶园的认证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目标是在年底完成10万亩的可持续茶园建设和认证,造福5万农民。”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蔡亚在茶博会采购商大会上介绍。

2018年,联合利华发布了旗下立顿品牌的袋泡茶系列新品——立顿“遵义红”和“遵义绿茶”。作为精准扶贫产品,立顿遵义茶袋泡茶系列产品每售出1盒产品还会捐出1元到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用于遵义地区公益项目。2019年,联合利华用这笔资金帮助了道真自治县的30位贫困家庭高中生。

采购商大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茶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将以各自资源、业务、品牌为基础,在发展贵州茶产业方面积极合作,共同推动贵州茶产业快速发展。

贵州省作为产茶大省,是世界知名的全境高原茶叶原生地和优生区,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抢滩贵州茶产业,共同促进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跨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