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28日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针对如何保障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认为,要保障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首先要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优化就业创业工作方案。通过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展好就业创业课程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同时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鼓励和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基层、西部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招聘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全国人大代表、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对外联络中心主任刘光萍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应尽可能通过多种途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特别应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云端招聘,让高校毕业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掌握更多的工作岗位信息。另一方面,结合今年研究生扩招的实际情况,她建议高校应在引导毕业生合理选择报考志愿的前提下,适当鼓励毕业生进一步读书深造。

“今年由于情况特殊,大学毕业生就业普遍遇到困难,但也有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认为,尽管疫情让许多大学生就业遇到阻碍,但对于一些在往年毕业季中吸引力不足的地区来说,完全可以主动出击、尽可能吸引人才来本地区就业。同时他也建议,高校可以采用聘用科研助理的形式,来解决毕业生,尤其是本科生的短期就业问题。行业型、应用型大学,应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实训基地,通过实习、实训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质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