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按照“四原则” 护航学生返校

2020年05月28日09:45  来源:贵阳日报
 

5月27日7:50,就读于贵阳市省府路小学的学生胡钰林到达学校。7:45至8:00,正是其错峰入校的时间段。“根据学校的要求,我们在上学路上,一定要佩戴口罩;进入教室以后,要将口罩摘下来装在信封里,放学时再佩戴。”他说。

记者在省府路小学大门外看到,“做好防护 守护安全——快乐复学”的彩旗迎风飘扬,彩旗和警戒线一起,组成了学生的入学通道。“家长请走外侧道,学生走内侧……”在校门两侧向外延伸20米的距离内,学校老师在指导学生有序进入学校,现场井然有序。

这是贵阳市根据“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封闭管理”四项原则,全力护航学生返校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起,贵阳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师生返校方案。方案指出,要坚持分校施策的原则,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一校一策”“分类施策”,制定分区分类、详实可行的返校方案,不搞“一刀切”。对需要特殊关爱的学生,“一人一策”“因人施策”“一对一”进行精准帮助。坚持分时错峰原则,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坚持规范防疫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方案与工作指南,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加码、不打折落实到位。坚持封闭管理原则,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实行“名单制”管理,凭出入证进出校园。

经过科学规划、精心部署,目前,贵阳市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院校的大部分学子于3月、4月、5月分三批陆续顺利返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