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5月27日15:13  来源:贵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疫情大考仍在继续,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应对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决不能有松懈思想、麻痹大意行为。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强力切断传播途径,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为全省经济持续强势回升提供有力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疫情突如其来,贵州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都牢牢掌握在手里。但疾控体系诸多问题和短板也随之暴露,要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夺取“双胜利”,关键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如果顾此失彼,任何一方面工作都难以取得胜利,同步推进方能互为促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民群众不仅腰包鼓起来,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这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题中应有之义。

风雨交加与风和日丽总是交替前行,阴影与阳光总是共生共存。要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用抓具体抓深入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破解各类难题,坚决战胜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保持全省经济发展持续较快、长期向好的良好势头。(本报评论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