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打好转“危”为“机”战略主动战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7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
全国人大代表,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这说明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有明确的改革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人大代表,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说。

盘江煤电集团由原盘江矿务局、水城矿务局、六枝矿务局和林东矿务局等企业于2018年5月组建而成。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盘江煤电集团改革发展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并多次组织研究盘江煤电集团改革发展问题,要求盘江煤电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做强做大贵州能源工业的历史重任。

“但新组建后的盘江煤电集团资产重、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今年以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集团面临形势更加严峻,工作难度、深度、广度都是以往任何一个阶段无法比拟的。”陈华说,如何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盘江煤电集团面前的棘手问题。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之人”。战略重组以来,盘江煤电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蹄疾步稳推进企业改革向纵深展开,坚定不移聚焦主业主责,大刀阔斧瘦身健体,建章立制规范化运营,依法依规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动真碰硬处僵治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守牢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安全生产的底线,改革整体迈上新台阶。

2018年,盘江煤电集团被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按照计划,2020年将完成集团改革实施方案台账中33个事项,着力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管理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陈华说,目前,集团已经建立了工资总额分类管理机制、工资增长决定机制、内部薪酬分配差异化考核办法,结合主业特点,增加掘进进尺、经营性现金流、重点任务等考核指标。

“在‘瘦身健体、整组提效’方面,盘江煤电集团也取得根本性突破。”陈华介绍,大力推进非主营业务剥离及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集团管理层级压缩控制在3级以内,2019年以来完成了20多户非主营业务企业剥离处置工作,多年想处置而未处置的一些非主营业务得到了清理。

作为我国江南最大的煤炭企业、贵州能源工业的排头兵,盘江煤电集团战略重组以来,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创建工程中心、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平台,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针对贵州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采煤掘进及瓦斯治理、巷道支护、“两化”改造升级方面,自筹资金组织研发攻关,达到了减人提效、安全和节能的效果,为煤炭产业注入新动力。

“有恒心者必有恒产”。当前,盘江煤电集团上下形成了聚焦煤炭电力两大核心主业的共识,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向煤电主业集中,产业规划及布局更加清晰,主业发展基础和能力全面夯实,主业发展优势更加突出。仅2019年,盘江煤电集团原煤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发电板块继续保持高效率运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主业收入占比达到80%;利润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2.6%。

陈华介绍,2019年盘江煤电集团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保证了成员企业到期债券兑付、当期职工薪酬发放、金融负债刚性兑付、民营中小企业债务清偿、农民工工资清欠、急需安全生产投入等需求。集团还牵头完成困难成员企业合计70亿元的债转股后续工作。

“全民战疫”盘江煤电集团挺了过来,而且圆满完成了电煤保供任务,这充分展示了我国国有经济的制度优势,更充分证明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战略意义。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10日),盘江煤电集团主要生产矿井不放假,2月16日起该集团21对生产矿井在省内率先全部复工复产,职工返岗率迅速达到80%以上;春节期间供应电煤占全省的一半以上,以占贵州5%的火电装机供应全省10%的当期发电量,电厂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均排全省统调火电厂第一,存煤稳定未预警。疫情大考下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充分展示了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取得的改革成效。

煤炭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中不可替代的主体能源地位。面对国际复杂局势变化,以及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华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陈华建议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扩大煤炭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下重点支持贵州建设南方能源保障基地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陈华说,要坚决打好转“危”为“机”战略主动战,坚定不移走改革之路,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石黔)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