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列席让听取意见建议不缺席

2020年05月26日10: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第1小组会议现场,一台处于直播状态的手机辗转于数名代表之间,在直播镜头的“注视”下,代表们围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展开认真审议,发表意见。

而在同一时间,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郑剑端坐在办公室电脑前,聚精会神听取审议情况的实时直播。

以往惯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各部门的旁听地点从会场搬到了“云上”,以“云列席”的形式通过视频直播倾听代表委员声音。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把会场内外的代表委员与部委工作人员紧紧联系在一起。郑剑告诉记者,今年发改委的134名计划报告解释小组成员将分别通过视频旁听的形式列席各个代表团组会议,基本可以实现一对一全覆盖。

“创新旁听方式的意义在于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传送’到相关部委,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被问及对“云列席”的看法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曹可凡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往年的代表团分组会议上,会有代表围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项目设想,还有部分代表会把相关建议写在纸条上,直接递送给列席会议的部委工作人员。郑剑表示,尽管今年无法亲临现场,但收集意见建议的工作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我们的列席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服务代表、接受监督的心是不变的。”郑剑表示,一上午已经记录了十余条与发改委职责相关的意见建议,“代表提出的每条建议背后都承载着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对此非常重视,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以电话、视频等方式作出反馈。”

除开展视频连线外,各部门还成立了由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的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认真记录代表和委员来电。

在国务院办公厅,6个司局、2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每天从几十份会议简报中梳理汇总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力求及时响应。

“经历疫情考验,代表委员都有很多思考,在更短的会期里会集中反映更多意见建议,要确保专项工作不中断、服务标准不降低。”国办秘书一局的李林处长说,“在集中梳理汇总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把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原汁原味地体现出来,做到不遗不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