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开 “两法”获审议通过

2020年05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审议通过《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重大疑难问题协调处置办法(试行)》和《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评估办法(试行)》

近日,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省政府办公厅、联席会议19个成员单位派代表参加,旨在落实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推动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

会议听取了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汇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和省能源局四家单位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经验做法。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重大疑难问题协调处置办法(试行)》和《贵州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评估与纠错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顶层设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全面深刻理解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从源头上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措施,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为内资和外资、国有和民营、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为新时代贵州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强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共同承担推动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这个责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共同推进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实施。一是要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培训,着力提升各级行政机关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二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政策清理,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三是要加大力度做好增量审查,通过完善内部审查机制,建立外部评估与纠错机制,有效提高政策制定机关审查质量。四是要加大力度开展反垄断执法,坚决依法查处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违法行为。五是要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建设,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中立评估,提升审查制度落实质量。(文/贵州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