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走进独山

2020年05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5月23日,以中国林科院盐碱地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华新为团长的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走进独山县,为该县林业科技扶贫及林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县委副书记李庆红,县委常委、副县长洪加晴及独山县林业部门负责人、涉林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李庆红致欢迎辞,洪加晴介绍近年来独山县林业科技扶贫及林业产业发展情况。

多年来,在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及局有关司局和省、州两级林业主管部门、省林科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独山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中央林业造林补贴等林业产业发展项目。同时,为加强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安排独山刺梨科技示范种植及加工利用、油桐良种选育、海花草科技示范种植、无患子科技示范等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和林业科技示范的实施带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形势向好,有力地带动了林业产业扶贫、造林劳务扶贫、生态护林扶贫、生态旅游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林权流转扶贫等脱贫致富新路径,让贫困户从林业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随后,独山县涉林企业负责人,与会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的下步发展方向、如何加快技术更新、搭建销售平台、强化农民培训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张华新指出,农业技术是重要生产力,能有效提高种植、养殖效益,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农技人员,对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希望独山要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提高农技队伍的专业素质,保证培训效果。相关部门要指导农民将新的技术运用于农业生产中,更好地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要充分认识市场环境的重要性,细致分析供求,狠抓特色产业,补齐技术短板,创造小而精、小而强的产业品牌。要强化致富带头人的领头羊作用,加大资源开发利用,延长产业链,增强产品附加值。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产品宣传,巩固扶贫效果。

会前,专家服务团还先后对基长镇、麻尾镇刺梨种植基地,影山镇紫林山村水苔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梁波 胡祖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