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嵌入”监督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2020年05月25日09:01  
 

“政府还包车送我们去工厂,一个月下来有5000多元的收入。”前不久还在为找不到工作发愁的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大桥村村民罗辉,原本以为今年无法出门打工了,但经过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督促县相关部门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对接对接,帮罗辉在青岛找到了工作岗位后,他激动地说道。

这是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嵌入”监督,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效应,全面巩固脱贫实效,确保脱贫不返贫,连日来,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最后的总攻歼灭战,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建立“双台账”、落实“双责任”,助力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组建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不听汇报、直插现场,围绕底数摸排核实、对接服务、就业人数开展走访督查,了解惠企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措施、推动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解决问题、破除梗阻,助力贫困群众返程返岗和务工就业。

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服务保障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蹲点式”“嵌入式”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有序推动返岗复工。

为压实职能部门责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与市直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采取下发工作提示、查阅有关资料、下沉基层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紧盯重点环节,聚焦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达产增产、复工稳岗等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是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下步将监督检查探头聚焦到劳务输出组织和服务部门履职尽责上,督促推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的落地见效,发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辐射效果。(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