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补齐短板 抓好产业扶贫

2020年05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志刚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全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确保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用好“窗口期”,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今年4、5、6三个月为“窗口期”,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省领导挂牌督战9个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已摘帽县区,督促基层抓具体抓深入。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逐户制作“明白栏”,便于群众知晓、监督。针对每个问题,我们要求建立部门、地方“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销号”,问题不解决进行“双问责”。

内外并重多措并举保证贫困群众充分就业。把稳就业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的紧迫任务,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机遇,及时与对口帮扶省份和黔籍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签订稳岗协议,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稳得住、有钱赚。积极引进东部企业到贵州投资建厂、开设扶贫车间,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深入挖掘农村产业革命全产业链就业岗位,增加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建立全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推动人岗精准匹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边缘户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工资性收入不减少。

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选择产业上抓特色、上规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组织方式上抓龙头、带农户,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搞产业、闯市场;在产销对接上抓销售、保效益,确保农产品卖得出、价钱好;在利益联结上抓分配、富农民,推广政策性保险,确保贫困户遇到自然风险或市场风险都能稳定增收脱贫。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3日 14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