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少年返校了

2020年05月22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文老师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娃长大了,不肯读书,我们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湾坪村村民老周摇了摇头说道。

老周口中的文老师是紫云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派驻湾坪村的前沿作战队长文兴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初二初三年级终于迎来开学季,教师出身的文兴宏因控辍保学工作变得更加忙碌起来,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核查有学生的家庭信息,生怕漏掉一个读书娃,老周家就是其中一户。

原来,眼看就要开学了,老周的儿子小雷却放弃学业跑到县城的理发店去当学徒,一家人的希望眼看就要破灭。“周叔您别急,我来和小雷聊聊。”

走访结束后,文兴宏第一时间赶到小雷所在的理发店,打算给这个“叛逆”少年好好上一堂“政治课”。

“文老师,不是我不想读书,我妈因为高血压和糖尿病,去年做了3次手术,我实在不忍心看爸爸一个人在外拼命。”小雷低着头说道。

令文兴宏惊讶又感动的是,眼前这个瘦瘦小小的“叛逆”少年竟然如此懂事。扶贫先扶智,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小雷重返校园。

“现在国家医疗政策好,住院报销能达到90%,你母亲的病情你不用过多担心,你父亲出去打工,都是为了这个家,你好好学习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文兴宏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小雷的心疼与关爱。

小雷沉默了……

一天两天三天……文兴宏每天都坚持给小雷所在的中学打电话,询问其返校情况。

“他今天来学校报道了,学习劲头比以前更足了呢!”听到班主任的话,文兴宏又是欣慰又是激动,这个“叛逆”的少年,终于重新踏进教室。

在文兴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湾坪村劝返辍学学生4人,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目标”。(刘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