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宣传日:贵阳母乳喂养专家线上开课传授科学喂养方法

2020年05月21日12: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1日电(孙远桃)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天,贵阳市花伴雨心理健康咨询公益服务中心“花伴雨5.20线上公益课堂”开课,邀请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国家级母乳喂养指导师杨萍通过“线上开讲”,免费向150余名孕产妈妈传授母乳喂养的科学方法及技巧。

杨萍介绍,母乳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水,可满足婴儿同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素需求,易于孩子消化和吸收。母乳中还含有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多种必需营养素,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母乳喂养可提供一系列抵抗感染的生理或生化屏障,以加强婴儿的免疫力,特别是可以减少危及生命的呼吸系统及肠道系统疾病的发生。母乳喂养对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产后体重下降、促进体形恢复等也大有裨益。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联合倡议:生命最初6个月应进行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24个月或以上。产妇应在生产后30分钟内早接触、早开奶、早吸吮,这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的关键。

课堂上,杨萍教授妈妈们如何判断母乳量是否足够,常用哺乳体位、正确的哺乳及婴儿含接姿势、母亲正确托乳房的姿势、哺乳期的乳房保健、乳旁加奶、常用的哺乳体位等母乳喂养技巧,并特别传授产妇上班后如何坚持母乳喂养,包括正确的挤奶方法以及母乳的正确储存方法。杨萍说,产后上班的妈妈挤出的母乳应存放于经消毒的密封奶瓶或储奶袋中,乳汁吸出后马上放入冰箱或冰包冷藏,冷冻乳汁不能超过容器体积的四分之三,解冻后的乳汁就不能再次冰冻。母乳的保存时间如下:室温(25-37℃)4小时;室温(15-25℃)8小时; 冰箱冷藏室(2-4℃)24小时;深冻冰柜(-18℃)3个月。而母乳最好的解冻方法为提前从冷冻室里取出放在冷藏室里解冻,也可把乳汁放在室温条件下,或者37℃的温水里解冻,解冻了的母乳可以在冰箱里存放10小时。一个小时的线上课堂,满满的干货给听课的妈妈“服”下一颗“定心丸”,坚定了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心。

据悉,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国家卫生部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从2018年5月20日起,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贵阳市花伴雨心理健康咨询公益服务中心发起“全城喂爱一口奶”公益项目。作为贵阳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服务项目,“全城喂爱一口奶”以公益课堂、为产后妈妈提供“一口奶”公益服务以及举办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针对孕产妈妈心理健康、营养保健、家庭护理、新生儿养育等提供系列指导服务。项目开展至今已惠及10000余名孕产妇及新生儿家庭。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