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马溪乡:先锋指数激励党员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1日13: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施秉5月21日电(孙远桃) 5月21日,记者从施秉县民政局获悉,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头引领作用,近年来,施秉县马溪乡制定党员先锋指数管理考核办法,以积分制管理党员,用制度凝聚整体合力,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据了解,该乡推行的党员“先锋指数”主要根据党员身份、从业情况、健康状况等特点,围绕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原则,将党员划分为农村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流动党员三大类别,按照基本分、先锋分和扣分三项分值相加进行综合考评,实行一月一公示、一季度一排名、年底算“总账”,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晋级和惩处的重要依据,切实给每名党员戴上“紧箍咒”,引导党员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形成对标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

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以来,各党支部党员组织活动开展难、权利义务体现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党员引领群众在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卫生、带头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该乡顺利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双清零”,涌现出了王家坪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