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心理专家来支招

2020年05月21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1日电 (孙远桃)“经过漫长的等待,贵州省中小学生终于全面开学复课了,本来应该是众人期待的喜讯。可是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并没有表现出兴奋,反而出现了焦虑、担忧、烦躁等情绪,这是什么原因呢?”5月20日,一堂特殊的心理直播课堂在电台温情展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心理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心理行为学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姜文胜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向贵州省广大老师和家长传授中小学生开学复课后心理调适的科学方法。

5月14日,贵州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省内高校非毕业年级、小学、幼儿园于5月15日-5月30日施行分批、错时、错峰开学。至此,贵州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复学复课。这个超长假期里,学生居家学习时间长,突然回到学校学习和生活,学习习惯、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等都有待调整。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做好个人心理调适,成为学校、老师、家长关切的问题。

姜文胜认为,这个时期,特别是对于学业压力大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情绪问题,家长应该帮助孩子释放情绪,缓解焦虑;此外,还应注意微笑型抑郁症状(孩子假装快乐掩饰内心的焦虑和抑郁),这需要家长多与孩子沟通,多关注孩子行为,避免忽视此类症状;最后,复学之际,孩子因超长假期造成的懒惰、散漫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操之过急,更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要与孩子一起积极调整心态,与孩子共同成长。“因为,给孩子最好的心理咨询,一定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努力,去适应新的变化。”姜文胜说。

对于孩子疫情在家期间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的现象,姜文胜建议,首先家长要积极与孩子沟通,反思是否缺少对孩子的关心和陪伴;其次可以开家庭会议,与孩子探讨手机使用规范,规定使用时间;最后,主动带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循序渐进,逐步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姜文胜特别提醒,家长不应强行控制和禁止孩子游戏、追星等活动,这样易激起矛盾,不仅不能促进孩子学习,反而会适得其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