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塘约村:

改变的是乡村面貌 不变的是干部初心

2020年05月21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3日,走进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新修建的休闲广场高端大气,平整道路进行拓宽,两旁竖起指示牌,村民、游客在美丽山水间漫步,不时有客车和货车穿梭而过。

改变的是越来越美的乡村面貌,不变的是村干部忙碌的身影。“早上7点就到办公室,到现在还不得空。”再次见到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头发变白不少,采访过程中,他的手机总是不停响起,前来办公室谈合作的人一茬接一茬。

“项目合作、迎接检查、接待来访,塘约要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指导,这是好事。”虽然忙碌,但左文学始终微笑。

中午12点,利用午饭前空闲时间,他召集村干部在塘约村游客服务中心空地开院坝会。“马上要开‘两会’,这次我准备几个议案,咱们大伙一起商量,群策群力嘛。”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除了忙碌村里发展事宜,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出言献策,他说:“我是人民的代表,当然要和村里群众一起商议,提一些对老百姓有益的议案。”

院坝会刚刚结束,一辆小轿车缓缓向游客服务中心驶来,他一看车牌,连忙上前,不好意思地说:“哎呀,忙昏了头,把客人都怠慢了。”

原来,远道而来的客人是九元航空贵州区域负责人,跟他约好中午商量合作事宜。“塘约村有生态蔬菜种植基地,还有蔬菜深加工基地,我们希望可以与塘约村建立长期合作,让塘约村的优质生态蔬菜成为我们飞机上的食材。”该负责人说。

这边左文学忙着和客商谈合作项目,那边村委会大楼建筑工地上,村民陈长琴正戴着手套捡砖头。“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不仅是样子变了,活路也越来越多。”陈长琴额头满是汗水,脸上却堆满笑意:“忙点才好,村里人人都在忙。现在,每年有产业分红,每月在合作社工作有工资,只有忙碌,才有现在的好日子。”

村支书忙着为村里开拓前进道路,村民忙着为美好未来添砖加瓦——站在塘约村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见远处山顶上“穷则思变”四个大字。虽然塘约村已然蜕变成小康村、模范村,但从党的基层组织到群众忙碌的身影,依然可以看到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

“现在塘约村的发展还未达到目标。”左文学说,去年8月,为了乡村振兴,塘约村通过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大会,村总支委员会向全村提出掀起大众创业,定下实现“思想全部解放、资源全部统筹、口子全部撕开、门槛全部铲掉”的“四个全部”目标,逐步走向一二三产融合,抓好林下经济、田园经济、小作坊小车间经济、旅居经济。

定下新目标,塘约村发展步伐更加坚实有力。2019年,在原有金土地合作社基础上,成立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组塘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扩大“村社一体”规模,延伸市场方向。同时,全村通过土地入股村级合作社,合作社统筹可耕种土地资源发展种植,共入股土地3381亩,已全部种植。群众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塘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塘约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里各类作坊务工,在家门口解决就业增收致富问题。

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达638万元,人均收入达2万元。实现合股联营,连股连心目标,让广大群众参与经营、参与管理、参与分红,凝聚群众发展之力、共建之心,迸发出新时期美丽乡村的无限生机和活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兵)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