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织密交通路网 铺就发展坦途

2020年05月19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以前是山间小道,买包肥料都要人背马驮,很危险,还费时费力。”提起几年前绕远路、行烂路的日子,水城县蟠龙镇高仲村村民鲁永达颇有感触。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水城县,山高坡陡,峰际连天、沟壑纵横,全县总面积3605平方公里,其中约68%为山地,复杂的地理环境曾导致该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

“十三五”前,水城县公路总里程仅为3000余公里,内联不通,外联不畅,群众出行困难。落后的交通面貌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脱贫进程。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面对交通基础设施欠账大这个短板,自2016年起,水城县全力向交通基础设施发起总攻,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

经过四年扎实建设,水城县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成公路4695公里,境内公路总里程已达7695公里,实现乡乡通二级路,实现境内景区景点路网全连通,实现15户以上村民组硬化路全覆盖……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出行难问题,也铺就了一条农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通组路修通后,卖刺梨卖蔬菜方便了,公司可以直接开车进来收购。”鲁永达说,把路修好是大家天天盼望的事,现在他种了10来亩刺梨,除去管护等成本,每年能挣几万元。腰里的钱包鼓了,鲁永达去年还在公路旁盖了新房。

事实证明对于像高仲村这样的村子来说,实施脱贫攻坚道路基础设施尤其重要。一条条畅行乡村的公路,不仅改变了交通条件,也成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注入了新动能,路越宽,群众致富的渠道才会越宽。

“路不仅是基础,还是信心。有了路,才能让村民看到奔头。”水城县蟠龙镇高仲村党支部书记周勇说,乡村公路修通后,村民的干劲更足了,高仲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修一条公路,引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水城县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联通村庄、产业基地,形成一道道美丽风景。

“山货进城,城货下乡”,坐在家里网购快递、销售特产,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创业的舞台。随着农村公路“毛细血管”不断完善,农村客运片区经营、延伸经营、捆绑经营模式得以推广,城乡物流配送能力切实提升。

如今,水城县境内公路总里程已达769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2公里、国道214公里、省道503公里、县道734公里、乡道971公里、村道1397公里、组组通硬化路3744公里,形成了“干支相连、区域成网”的路网格局。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水城县最大限度激发交通活力,让交通成为惠及民生、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强大“引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