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重行谋发展 勇立潮头竞风流

——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年05月18日12: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地处黔中腹地的观山湖区,为贵阳之“窗口”,是一座包容性强、充满活力、发展空间巨大、后发优势明显的新兴城区。

建区以来,观山湖区从未停止奋进步伐,不断畅通发展坦途,实现跨越崛起,让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环环相扣”。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荣光。2019年,观山湖区紧紧围绕“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锁定目标坚定前行、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区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2019年,观山湖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07.05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8亿元、增长6.7%,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750元、18851元,分别增长9.1%、10.3%;连续四年入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打造立体交通网 疏通开放发展脉络

位于观山湖区甲秀北路的贵阳北站,是位列中国19个主要综合铁路枢纽的贵阳铁路枢纽的主客运站之一,也是贵州高铁路网的“心脏”。

2014年12月26日,贵阳北站正式投入使用,贵广高铁同步通车,标志着观山湖区乃至贵阳进入“高铁时代”。

“高铁不但拉近了两个地区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两地人民思想间的距离。”市民何嘉说,自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想做点自己的小事业,彼时高铁开通,她常常出省四处考察,学习先进的运营知识和创新理念,“在不断学习中进步,目前,我在金融101大厦已有一家小公司,还开了贵阳首家共享自习室,日子过得很充实。”

2015年10月,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开通,打通观山湖区至上海快速通道;2018年1月,渝贵铁路开通,到重庆的路程只要2小时;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观山湖区到香港有了直通车;2019年12月,成贵高铁开通,实现与西南五省(市)全面联通……随着一条条高速铁路、快速铁路开通运行,以贵阳北站为枢纽的西南地区高速铁路交通网已经形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变群众出行习惯,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升。

数据显示,贵阳北站客运发送量从2015年的全年发送372.6万人次,至2019年已增长到1722.9万人次,最高峰时期能开行动车达到150余对。

这一头,贵阳北站的建设让观山湖区收获“高铁经济”红利;另一头,通过不断完善辖区城乡路网,疏通“毛细血管”,观山湖区成功搭建从内至外的交通闭环。

以农村公路为例,目前,观山湖区49个建制村已全部通路,道路通达率为100%,总里程为269.826公里。

“一条路,可以盘活一个村庄,带动一项产业。”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温水村村主任赵荣贵望着村子里的茶叶基地感慨道。

温水村为百花湖镇发展现代高效产业基地项目的核心区,茶叶规划种植面积为5000亩,覆盖全村10个村民组。

“过去仅有一条泥泞小路,车子无法进入,村民外出困难。2017年9月,修通总长为10.05公里的通组路,连通全村10个组,成为贯穿温水村整个茶园的主干道。去年,总长为18.6公里的产业路修建完成,交通网络骨架基本形成。”赵荣贵说,“路通了,项目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基地已种植茶叶4200亩,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入股,除享每亩土地保底收益600元外,待项目盈利之后还能按照60%的收益参与分红。同时,村民在茶园做工还可获得相应劳动收益。

此外,同城大道观山湖南段、腾飞路北段、宾云路启动建设,环湖路及慢行系统项目加快推进,宾阳大道北段达到通车条件,学院路西段建成通车,观山湖“一环、六横、七纵”路网体系初步形成。

突出重点强引擎 激发区域发展动能

走进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武汉嘉华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

在现场,聚丙烯原材料经烘干、溶解、塑形成为汽车仪表盘塑料原件,最快只需30秒。

“一个汽车仪表盘由74个塑料原件组成,通过十余道工序加工,最终形成成品。”据武汉嘉华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涌介绍,公司于2018年4月入驻观山湖区,过去在武汉的工厂主要生产A柱、中柱等装饰件,制作工艺相对简单。与吉利达成合作,成为吉利整车项目配套企业后,贵阳地区的工厂引入了注塑成型机、IMG设备(阴模成型机)、激光弱化设备等高端技术设备,建立了一条可视化生产、智能化操作的先进生产线,专用于吉利汽车仪表盘制造。

“看中吉利的发展前景,公司开拓新的生产线,研发新的生产技术,从简单制造向精细化制造转变。”张涌说,目前,公司每月可为吉利提供3000余套仪表盘配件,“前期受疫情影响,数量相对下降,目前已回升。”

以吉利整车项目为核心,发展以汽车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武汉嘉华是集群中的一个典型。

吉利汽车落地贵阳后,吸引了不少新兴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为观山湖区汽车工业发展和产业上下游体系成长带来新的机遇。截止目前,观山湖区已累计引进配套零部件企业28家,并已全部实现本地化生产及服务。

除此之外,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项目厂房钢结构及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项目一期预计今年9月份建成并实现生产;好彩头贵阳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实施场平,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建设;盼盼贵阳生产基地、酱宗源、黔峰管业、绿洲苑等项目预计下半年启动建设;其他工贸产业园、少海汇智能家居、新型产业用地等落地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正加速推进。

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上,吉利产业大道除跨贵黄、沪昆桥梁以及收费站等部分节点工程外,已实现全线贯通。目前,正在推动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步开展片区雨污排水规划设计,启动好彩头项目水、电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以满足项目入驻及片区发展需求。

提升品位聚人气 擦亮现代都市新形象

每天将厨余垃圾、废纸张、废塑料品等用垃圾袋装好,提到楼下的智能垃圾桶刷卡投掷,已成为金华园A区居民郭普华这一年来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有利于环境保护,身为小区居民当然要支持。”郭普华虽已67岁,但非常乐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自2018年5月启动垃圾分类项目试点工作后,目前,在金华园小区,已设置125组两分类智能垃圾箱(包括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3组四分类智能垃圾箱(分金属回收、纸张回收、织物回收、塑料回收及有害物回收),3间生态小屋。“居民可通过扫码、刷卡等形式投掷垃圾,智能垃圾箱则会根据重量、分类是否准确等计算出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等级,居民可到离家最近的生态小屋兑换小礼品。”金华园小区垃圾分类项目运营组组长雷勇说。

为了将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最多的厨余垃圾作资源化处理,金华园街道还联合第三方企业在金朱东路建立厨余垃圾处理站,“小区每天产生厨余垃圾300公斤左右,可生产出100公斤肥料,垃圾减量化达90%。”贵州众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主管张伊川告诉笔者。

金华园小区的垃圾分类项目只是观山湖区提升城乡面貌、为民谋福祉的一段剪影。近年来,观山湖区紧扣贵阳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增长极建设,围绕“现代都市·滨湖花城”思路,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出实效。

城市治理方面,新增垃圾分类试点10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维修治理损坏路灯超过1万个,点亮城市盲区暗点;种植更换各类花卉600余万盆;完成红街占道夜市摊区退街入室;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8725户、惠及2.6万人。

乡村新貌方面,建成富美乡村示范村6个;完成统筹城乡发展“8+1”攻坚行动项目37个;建成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1个;新建及提升改造村级公厕50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30户以上自然村寨电话、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

脱贫攻坚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动态清零,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有效落实,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村医配备全覆盖;投入资金8亿元,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工程项目建设;222.4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全部移交养护;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1万亩,新增种植茶叶、果树、中药材、蔬菜1.62万亩,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5.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8.9%。农业产业增加值完成3.94亿元、增长5.9%。

提升人民幸福感方面,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6000个;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2个,完成重点服务人群签约7.83万人;“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春节灯会庙市魅力不减,人流量超过300万;建成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7个;新增健身步道6.3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至2.19平方米;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