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调研身入更要心到

2020年05月18日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对开展好调研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也点明了调研中必须坚决反对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多察实情、多解难题,调查研究是帮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求解题之道的重要方法。调查研究做到位了,才能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从而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作风。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大多数调查研究是能够深入群众、摸到实情,为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依据的。但是,也有一些现象必须予以警惕。比如,有的调查研究在联系群众中摆架子、装官样,和群众说不到一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造成了和群众的距离感;有的做表面文章,简单地到基层走走、转转、看看、问问,为调研而调研,甚至扎堆调研、作秀调研;有的调研方式简单粗暴,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时,发脾气、摆官威;还有的只是走个过场,不愿正视现实,回避问题,报喜不报忧。凡此种种只注重形式,却忽视了调查研究的真正意义,浮于表面、不深不透,必然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也做不出正确决策。

调查研究不是“跑来跑去”,也不是“纸来纸去”。看似去调查了但研究少、分析少,也得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结论,这样的调查研究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有时候还会损害干部的形象,做了还不如不做。调查研究的原则是实事求是,其根本价值在于解决问题。搞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切不可自以为是走过场,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在深入调查后,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透过现象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要真正“伸只脚到群众中去”,瞄准真问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拜人民为师,边调查研究边分析对照检查,真正做到深入、唯实,走好群众路线,才能“钓到大鱼活鱼”。(陈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