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专访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05月17日19:08  来源:人民法院报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就贵州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孙志刚说,去年以来,我们接续发起“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开展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五个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取得了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全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万人,24个贫困县摘帽,2300个贫困村出列,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

孙志刚表示,过去的一年,贵州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最高法院正确指导下,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脱贫攻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涉农涉贫案件3000余件,对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3000余万元。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相关意见,用24项举措依法服务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11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全省依法服务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智慧。黔东南法院打好“脱贫攻坚五张牌”,安顺、黔南等地法院成立“脱贫攻坚巡回法庭”,遵义法院探索实践“四个一”模式,全力做好法治扶贫。全省法院及时对“僵尸企业”进行破产清算,通过盘活企业资产,让企业重获新生;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4万余件,结案标的额770亿余元,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法治环境。

孙志刚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全省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率先对“五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创造性解决医疗物资储备问题,实行“四集中”,派出1443名援鄂医疗队员支持打赢湖北保卫战。率先畅通省内交通,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用好4、5、6三个月“窗口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部门地方脱贫攻坚“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问责”,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千方百计保障农民收入,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今年一季度,贵州省GDP增长仍然排在全国前三位,目前各项经济指标正在强劲回升。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全省法院的辛勤努力。”孙志刚表示。据了解,贵州高院明确24条具体意见和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全省法院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

疫情期间,全省法院共计网上立案1.6万余件、网上电子送达1.3万余次,“多彩宝”智慧法院APP查询案件近6000次,网上庭审、提讯1600余次,查控4000余次,在线取证近万次,司法网络拍卖成交600余件,成交金额约5.7亿元,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益,借力大数据,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双促进。

在谈到对贵州法院未来工作的期许时,孙志刚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三大战略行动”上持续发力,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最后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始终坚持司法为民,践行宗旨意识,公正文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过硬队伍,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健康发展,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汪怡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