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

移风易俗 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2020年05月16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一家办酒席,满街不安宁”。这是以前余庆县城周边居民办理丧葬酒席的状况。

余庆县虽然已经全面推行了殡葬改革,但殡仪馆集中治丧范围仅限于县主城区,城郊结合部群众在家治丧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干扰居民生活一直得不到很好治理,县城周边居民、学校师生、沿街商家对此意见很大。

针对这一民生问题,余庆县出台了《关于规范殡葬管理的通告》,明确将殡仪馆集中治丧的范围由原来的县城中心城区扩大到县城城郊结合部,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树文明殡葬新风行动,明确殡仪馆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使用纸质花圈花篮,改用鲜花或绢花花圈花篮吊唁,大力推进生态殡葬、环保殡葬、惠民殡葬。

“现在好了,哀乐声、鞭炮声、唢呐声没有了,学校上课也不受干扰了。”余庆县实验中学校长娄方福对“绿色殡葬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余庆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关心的丧葬“吹打念唱”、婚礼“恶搞新郎”、违规“滥办酒席”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47条(件),分类建台账126个,落实整改措施126条,建立制度机制17个,治痛点、解难点、消盲点,整改落实100%,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树立新风尚,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明富 吴云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