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撕掉千百年的贫困标签

——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2020年05月16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这是贵州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今日起,贵州日报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多彩贵州走新路”专栏,以此生动反映贵州缩影、大力彰显贵州新路、全面树好贵州样板,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3月6日,中共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出号令: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凝心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奋勇前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取得最后胜利。

贵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实践导向,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总攻的气势、奋进的合力、必胜的信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这是贯穿贵州全部工作最鲜明的主线。

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到全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2011年底贵州有贫困人口1149万人,而在过去的8年中,贵州以平均每年脱贫138万余人,平均每月脱贫11.55万人,平均每天脱贫3798人,平均每小时脱贫158人的惊人速度,实现了8年减贫1109万人的奇迹。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纵深推进,贵州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长远之计,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坝区亩均产值增长30%以上,农业农村面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2019年,全省蔬菜产业共带动农户1449万人发展,其中,带动贫困人口62万人,人均增收4830元,占当年全省贫困人口的40%。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使村庄持续充满新动力,让群众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让决胜脱贫攻坚底气十足,全省脱贫摘帽步伐全面提速。截至2020年,贵州57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剩余9个深度贫困县,正全力打响总攻战役。

脱贫攻坚战鼓擂动,捷报频传。至2019年,贵州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空前的大迁徙彰显了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民奔赴幸福生活的决心。

挪穷窝、换穷业。在榕江县富民小区,50多岁的王老月从月亮山腹地搬进了县城的新家,解决了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的难题,还在就近的车江大坝找到了工作,她满脸笑容,“以前娃娃小,不能去太远打工,现在好,娃娃读书方便,自己每天有100元的工钱,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受自然环境制约,贫困地区的搬迁是摆脱贫困的首要前提,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则是群众长远发展的保障。在从江县美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全国人大代表、祖英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祖英开办了民族刺绣生产扶贫车间,社区妇女们在这里就近务工,靠传统手艺获得满意收入。产业发展壮大,前来务工的搬迁群众越来越多,韦祖英充满了使命感:“从大山里走出来,要稳得住,就要有活干,有活干才能持续发展逐步致富。”

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从“六个坚持”到“五个体系”,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劲始终强而有力,从根本上改变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的命运。

全国脱贫看贵州,贵州脱贫看毕节。始于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之初,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多年来毕节人民接续奋斗,顽强拼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32年,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奔小康之路。

2018年,在毕节试验区建设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赋予了毕节试验区新的历史任务,要求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两年来,毕节脱贫攻坚再战告捷,大方县、七星关区、织金县脱贫摘帽;产业调整风生水起,蔬菜、刺梨、食用菌等优势产业遍地开花,“毕货出山”成效明显,不少农特产品走出国门,销往迪拜、越南、老挝等多地;毕节交通迈入高铁时代,成贵高铁全线正式通车,彻底改变了毕节立体交通“三缺一”的遗憾……

肩负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重大使命,毕节试验区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的关怀厚爱。

从乌蒙山区到武陵山区,再到滇黔桂石漠化地区,黔中大地战鼓催征,分秒不停,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夺取全胜在此一举。

3月31日,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一份份军令状,汇聚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的磅礴力量。

目前,冲刺90天已近半程,贵州上下以实干笃定前行,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误,确保取得最后胜利,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兑现庄严承诺,彻底撕掉千百年的贫困标签就在今朝。(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