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厚植绿色基因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5日08:48  来源:贵阳日报
 

5月10日,在贵安新区黔中大道上,几名骑行爱好者与周围的绿植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提出“全域海绵”理念, 打造一座会“呼吸”的城市,让市民、游客身在其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绿意盎然的贵安新区。

绿色是贵安发展的底色和本色。

自批复设立以来,贵安新区始终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坚守生态红线、资源上限和环境底线,探索建立最安全的生态制度、发展最绿色的生态产业、构筑最可靠的生态屏障、弘扬最健康的生态文化,全力保障“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绿色经济化、经济绿色化,这是绿色化发展的最终目标和方向。近年来,贵安新区强化绿色招商,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做强做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正助推贵安高质量发展。

68家

绿色工业企业

截至2019年,贵安新区直管区共有68家绿色工业企业,主要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其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34家,综保区(电子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18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16家。

A 绿色招商优化产业布局

3月27日,在贵安新区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中粮可口可乐、车夫网、中国体育云、宏立城和贵安康养文旅国际城大健康产业等五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贵安。项目涵盖体育、文旅、大健康、养老、食品等产业,总投资约670亿元,吸引了一批引领性企业,为贵安新区“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添后劲蓄能量。

在4月20日举行的视频调度会上,贵安新区招商办提出目标,下一步将聚焦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引领性项目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确保二季度再签约一批新项目。

不降低标准,不降格以求。近年来,贵安新区持续强化绿色招商理念,始终将“绿色”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贵安新区就制定了《贵安新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贵安新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制度》和项目预评估制度,明确了直管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建设活动都必须符合产业空间布局约束、行业准入限制、环境容量管控、环境质量管控四方面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得准入。

近年来,贵安新区通过严格执行生态环境负面清单,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推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为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提供市场导向。截至2019年底,通过负面清单制度否决项目21个,涉及总投资44.32亿元;审批环评报告348个,涉及总投资2217.48亿元。

B 绿色金融激发经济活力

目前,位于百马大道贵安高铁站旁的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产业规划馆,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期将竣工。

“今后,该展馆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产业规划馆,也将成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总部经济的招商平台,集中展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大数据+高端服务贸易’三大旗帜产业。”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招商策划总监王成飞说,预计到2030年,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将陆续聚集600家至800家国内外企业,就业人口约12万人。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全国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2017年6月国务院审议通过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安新区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供需两端结构性改革为总体要求,狠抓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实现了多项创新。

创新绿色金融组织体系。组建贵安绿色金融管委会,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绿色金融推进的政府机构,也是全国第一个政府设立的绿色金融专业技术管理团队,实现了绿色金融需求端和供给端的有效对接。

创新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和发布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创新性地采用“指标评定法”和“环境效益综合核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学,并引入国际通行绿色金融标准。

创新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绿色资产证券化工具创新性地解决环保企业负债率高、抵押担保少的融资困境,运用绿色金融与多级绿色财政联动创新性解决绿色融资中全公益性环保项目外部性问题。

创新绿色扶贫和生态补偿的绿色金融手段。启动贵州单株碳汇扶贫试点项目,拟对10个深度贫困村合计1500户贫困户带来每年约200万元的收益。

C 绿色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腾讯一直想要打造一个特高等级的数据中心。七星数据中心是中国也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民用级可以防止常规打击的数据中心,是全球最为安全的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技术总监朱华说。

据了解,地处贵安新区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划数量为30万台机组,被网友戏称为全国最大的“鹅厂”。在此之前,富士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苹果都已把数据中心先后落户贵安综保区(电子园)。

作为国家绿色示范园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始终把打造绿色产业园区作为发展方向,不断引导企业之间建立绿色供应链。同时,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把绿色循环、绿色理念融入园区建设和运营各方面,采用建设分布式能源中心、中水回收、房顶绿化等措施,确保园区入驻企业均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电子信息绿色环保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已有140余家大数据类型企业落户贵安,基本形成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中心、软件及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2019年,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机架租赁和带宽收入均突破亿元;大数据重点项目达13个,完成投资36.89亿元,以数据中心为引领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贵安新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绿色工厂、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等,逐步建立企业间的绿色供应链。截至2019年,贵安新区直管区共有68家绿色工业企业,主要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其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34家,综保区(电子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18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16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