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八要素”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方玉明 市政协委员、开阳县政协主席

2020年05月14日09:34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特色产业。图为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高山生态有机白茶示范基地。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雄增 摄

“贵阳市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把握好‘八要素’。”市政协委员、开阳县政协主席方玉明说,目前,全市需紧扣“八要素”,补齐短板和弱项,在产业结构、人才、文化、组织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与振兴。

方玉明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贵阳市要制定好农村产业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重点对茶叶、食用菌、果蔬、生猪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布局;尤其要打造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推动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产品物流交易市场也是贵阳市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需要重点关注加强建设,为全市产业发展和升级打好基础。

“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贵阳市还应该重视农村人才的培养。这种培养,不仅仅是对农技人员的培训,还要注重对农村产业经纪人的培养,要造就一批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游泳’的领军人物,帮助当地发展和挖掘市场,沟通产销对接渠道。”方玉明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必须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养,按照“村社合一”的要求,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党员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农村产业的模式中,要注意让进入农村发展产业的公司与村集体的合作社共同组建新的股份合作公司,村干部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这样村干部才能学会开展经济工作,才能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才能真正做强做大,农村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