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独山:发展桑蚕产业 织密百姓致富网

2020年05月14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根丝”拉动万民富,“一条龙”铺就丝绸路。近年来,独山县下司镇华南村因地制宜选准产业,以“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带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这几天,家住独山县下司镇华南村的莫柔祥很是忙碌,因为再过不到四天的时间,他今年养的第一批蚕就要上蔟结茧了。2018年,在村里的动员下,他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了种桑养蚕的队伍中。这两年来,通过发展桑蚕产业,他逐渐尝到了甜头。“去年我们接近有13万元的收入,今年我打算养八批蚕左右,大约能拿到近20万元的收入。”莫柔祥说到。

“一人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数。”为让群众享受桑蚕产业带来的“红利”,他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120余亩土地种植桑叶。这样一来,当地农户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到基地就近务工获取酬劳。

独山县下司镇华南村村民郭胜兰说:“来这里摘桑叶,一天能摘的300斤,能拿到100多元。”

如今,在以莫柔祥为代表的桑蚕大户示范带动下,华南村1300亩桑园建成投产,带动当地120余名群众参与务工,人均年收入达近1万元。

独山县下司镇华南村村民莫柔祥说:“下一步,我想扩大蚕棚的面积,自己培育蚕种,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收入,还能带动周边的群众参与种桑养蚕,让大家一起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瞄准了方向,群众尝到了甜头。下司镇还通过引进贵州丝绸之路丝业有限公司落户当地,实现了桑蚕产业的种、养、产、销“一条龙”产业链。

贵州丝绸之路丝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长杨娇告诉笔者:“目前我们丝绸厂,收购整个下司镇所有蚕农的蚕茧,进行加工和生产,这样可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且我们厂对他们进行种桑养蚕的技术培训,还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在种桑养蚕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贵州丝绸之路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桑蚕丝、绢丝、真丝绸生产销售的企业,这里每年可加工干蚕茧约450吨、白厂丝约150吨,产品主要销往江苏、浙江等地。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我们厂现在有100余名在职员工,其中20余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分别在选茧车间、绞丝车间、扬整车间和打包车间。”杨娇说到。

“我来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离家也近,还能照顾带家里的小孩,我觉得比出去打工好。”独山县下司镇下司村村民郭霞谟告诉笔者。

下司镇华南村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对发展蚕桑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当地把发展种桑养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来抓。现在,当地一批批群众依靠桑蚕产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独山县下司镇华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孟锦国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依托丝绸之路有限公司在华南村办厂的有力条件,培育更多的致富带头人,以他们带动产业发展,同时,他们还将加大对桑蚕产业的扶持力度,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桑蚕产业,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增收。(韦宗斌 张婕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