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地矿105队新增一项省部级奖

2020年05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12日,105地质大队收到一份自然资源部颁发的获奖证书,该队承担的“贵州省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外围详查”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该队时隔14年后又一次获此殊荣,为“全国功勋地勘单位”再添光彩。

据悉,该队依托2004年完成的贵州省贞丰县水银洞金矿中矿段勘探成果,与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持续科技攻关,发现并定义贵州卡林型金矿床预测和找矿的关键标志—构造蚀变体,揭示了卡林型金矿关键成矿机理,揭示了矿体就位与背斜紧闭程度、枢纽起伏、背斜同生逆断层等的密切关系,建立了矿床成矿模式。构建了隐伏矿找矿地球化学弱信息提取技术,优选出有效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构建了“五合一”技术示范体系。

通过创造性地对水银洞金矿东段(雄黄岩-簸箕田-纳秧-者相等矿段)开展“大尺度-大面积-大深度”找矿预测和工程验证,发现并控制了呈层状多层叠置赋存于背斜核部层状碳酸盐岩和构造蚀变体中的隐伏金矿体,实现了水银洞金矿外围隐伏矿(埋深 200~1400 米)找矿重大突破,详查新增(332+333)备案资源量 176 吨, 潜在经济价值 580 亿元,水银洞超大型金矿床累计查明金资源量 290吨(备案 333 以上 256 吨),成为中国第一大、世界第十大卡林型金矿床,结束贵州乃至中国没有世界级同类金矿床的历史。

项目成果成为南盘江-右江“千吨级”国家黄金资源基地和贵州打造“千亿”黄金产业的重要支撑。通过项目实施,新发现1个超大型、2个大型 、1个中型金矿床,项目培养了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千层次”人才、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系列高层次人才,培育了贵州卡林型金矿创新人才团队,为该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该成果于2019年11月中旬申报,全国申报项目150余个,2020年1月19日自然资源部公告(2020年第6号)获奖项目57个,“贵州省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外围详查”名列其中。(周丽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