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链条助农增收

百里猕猴桃长廊产业带跨越5个乡

2020年05月14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水城县“百里猕猴桃长廊”一景。

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猕猴桃团队专家韩振诚指导基地技术员谢成举(左一)使用土壤墒情监测系统。

近年来,水城县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成效显著,目前已形成沿水黄公路及与该公路连接的玉马线两端、跨越5个乡镇的连线建设猕猴桃产业带,称为“百里猕猴桃长廊”。该猕猴桃园区的打造,使得当地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田园。

水城猕猴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水城县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农村产业革命要求,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发展特色立体化现代农业产业的战略部署,更离不开贵州科学院所派驻科技扶贫团队专家学者们的倾囊相授。

位于俄嘎村的贵州省猕猴桃产学研基地,是水城县与贵州科学院的第一次“相遇”,是2013年贵州科学院与六盘水市农委达成合作协议后共同创建的,基地成立至今,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猕猴桃团队先后主持(含完成)猕猴桃科研项目14项,发表研究论文13篇(中文核心8篇),发布技术规程2项,获得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申报技术发明专利2项,完成省级技术规程1项,修订水城县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制定水城猕猴桃分级标准,引进猕猴桃新品种40余个,收集保存猕猴桃种质资源150余份,选育猕猴桃雄性优良株系3个,服务企业及合作社10家。2017年,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协助水城县东部园区管委会争取到国家1亿元资金支持,并于次年获得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誉称号。

该基地的建立带动了附近农户40余户进行猕猴桃种植,种植农户在基地免费获得猕猴桃栽培实用技术资料和部分农资用品,学习栽培管护技术,基地务工人员还包含部分贫困户和残疾人。每年基地给农户投入大约60-65万元,用于发放每月务工费和土地租金。(图/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超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