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大数据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

谌贻琴出席

2020年05月14日08: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5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数据发展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奋力实现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更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刘捷、李再勇、陶长海、郭瑞民参加会议。

孙志刚指出,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我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符合中央要求,符合贵州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年、2019年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贺信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成效明显,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志刚强调,今年要更加具体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一要在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煤炭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探索磷化工产业智能化发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二要在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建好用好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现产和销更加精准的对接。三要在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切实加快5G、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四要在发展数据融合新业态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大力发展符合贵州实际、具有比较优势的数字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在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中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子,积极发展应对疫情催生和推动的线上消费、无接触配送、智能化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五要在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力度,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六要在强化数字化治理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完善提升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推进劳务就业扶贫人岗精准匹配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以上每一个方面都要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以便可检查、可考核。

孙志刚强调,要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思路办法,采取线上、视频等方式,积极筹备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活动,保持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热度”,凝聚更多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智慧和力量。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