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项目170个 覆盖77个行政村

平坝区:水利扶贫乡村引得清泉来

2020年05月12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9日,记者前往平坝区乐平乡大屯村,清澈的小溪流环绕着村子,田地间村民们正对农作物进行灌溉,村内家家户户安装上自来水管,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正通过一根根水管流进千家万户。

“村里用水的水源是龙潭泉水,直接通到家里。”去村委会路上,记者看见准备洗菜做饭的村民黄敏,讲起家庭用水情况,黄敏格外高兴。 “以前家里用水要到山坡去接水,如今,用水方便又干净,再也不用跑远路挑水。”村民徐永贵高兴地说。

距离村委会车程约10分钟,一座200吨蓄水池坐落在半山坡上。曾经村子只有一个蓄水池,很难供应全村人用水量,家家户户只能计划用水。2016年,在村支“两委”以及各相关部门支持下,为大屯村又修建一座200吨蓄水池,满足全村人用水需求。目前,该村600余户2000多人用上干净自来水。

大屯村的蝶变,是平坝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平坝区在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上狠下功夫,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着力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后管护工作。

自2017年以来,该区对饮水条件达不到要求的村寨进行巩固提升,由区政府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70个,巩固提升解决77个行政村15.64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5万人。

平坝区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马武忠介绍,为确保所建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在节假日,平坝区水务局会派出5个督战组对各个乡镇和村组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督战,对存在问题立查立改,确保饮水工程运行正常,让村民喝上干净水、卫生水、安全水。

截至目前,该区9个乡(镇、街道)81个村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6处,共解决农村25.5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平坝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