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新时代文明实践解民忧暖民心

2020年05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实践解民忧暖民心。任占熬 摄
实践解民忧暖民心。任占熬 摄

【编者按】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引领,以“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揪心事”, 提高新市民思想、文化等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半篇”文章,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搬迁群众摇身变“市民”。

5月11日,微印江推出《印江:新时代文明解民忧暖民心》带你了解群众搬迁后生活是否习惯?工作是否得到落实?是否适应新环境?敬请关注!

“这个蛋糕不仅要做的口感好,更要做的非常精致。做好餐后,更要把环境清理干净,不要把垃圾随意丢弃,注意这些细节问题。做一个讲文明、懂生活、有品位的新市民……”培训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引领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

近日,笔者来到印江普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到,铜仁恒大职业培训学校老师们,正耐心地开展简餐、糕点、护理等现场培训,精致美味的糕点、简餐、水果等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60名搬迁群众围着观摩台,专心致致地学习培训要领,不少“新市民”亲自动手体验和操作。

任光容是2018年从板溪镇勤丰村搬迁到普同小区的建档立卡户,前几年丈夫因病去世,她一边照顾2个孩子读书,一边就近打零工养家糊口。连日来,她参加了社区免费开展的《养老护理员》培训,每天忙碌的她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也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来的实处。

“自从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以后,我们体验了很多好处,办事非常方便、少跑路,小孩每天可以来这里免费上课、学习、锻炼身体,我这几天抽空参加这个培训班,学门技术后,以后更容易找工作。”普同社区任光容满意地谈及了参加培训后的感受。

当天,笔者来到印江新民社区看到,搬迁到该社区的田晓莲,正在打扫小区内办公场所、服务中心、文明储蓄所等环境卫生,打扫完后她赶到社区进行免费体检。

“嬢嬢,你的血压有点高,要注意饮食清淡、加强休息,现在连续三天坚持来测量。”新民社区医生亲切叮嘱田晓莲。

问及搬迁到社区后的感受,田晓莲连声感叹,感到非常温暖,感叹如今的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老家强很多倍,搬到这里来我就应聘上了这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社区医院还要开展免费检查,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平时还经常开展一些文艺活动,感到幸福。”

在该社区文明储蓄所里,大米、食用油及生活物品整齐地摆放在柜台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熊江,正在详细记录和整理兑现物品的台账。

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熊江说:“自新民社区文明储蓄所开展以来,我们共积分18000分,共兑换价值18000元的物品,不断引导新市民参与文明行动的积极性,规避大家的陋习,提高了他们的素养。”

印江县把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突出服务功能, 充分盘活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文明储蓄服务平台,满足群众需求,聚焦搬迁群众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暖人心。(任春燕  任占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