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130件

2020年05月12日11: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12日电 (李宇)5月11日,记者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5月7日,贵阳市两级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130件792人,审结117件654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贵阳市两级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案件37件357人,审结31件276人;二审受理涉黑案件19件209人,审结16件158人;一审受理涉恶案件93件435人,审结86件378人;二审受理涉恶案件56件283人,已全部审结;共受理8件8人“保护伞”案件,审结7件7人。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贵阳市两级法院坚持“摸排线索”“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将扫黑除恶工作贯穿在审理其他各类案件的过程中,认真对案件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排查,深挖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关系网”。目前全市法院共接到举报或自行摸排出线索87条,这些线索均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理。

同时,法院还依法加大对涉黑恶案件财产的处置力度,坚决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经济基础,维护生效判决权威。截至5月5日,共一审判决财产刑572人,财产刑金额2838.35万,二审判决财产刑381人,财产刑金额2370.8万。

为确保完成涉黑恶案件清结目标,贵阳市中院与贵阳市监管支队联合制定了《贵阳市涉黑恶案件提还押、庭审防控安保方案》和涉黑恶案件开庭流程图。要求全市法院全面梳理拟开庭涉黑恶案件相关情况,及时采购疫情防护用品,立即恢复涉黑恶案件开庭、宣判工作,确保完成涉黑恶案件既定审判任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贵阳市两级法院一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在各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普法工作,提升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另一方面加强与同级组织部门的联动,按要求对相关党员干部、村(居)两委人员进行犯罪背景联审。截至2月28日,审核51次8541人,核查出有犯罪前科的5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